浙江普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植物工厂

杭州宇航梦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蛋品分级机

(通讯员 朱俊 记者 张瑚滢) “这里生产的叶菜,从收割到做成三明治,只需短短10分钟,真正做到了现摘现吃。”换上无菌化服装、穿上鞋套,记者跟随浙江普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旭攀走进一座科技感满满的植物工厂。

“普旷农业”是一家坐落于未来科技城的高新农企,里面藏着的智能化植物工厂,集育苗、种植、采收、清洗、水肥于一体。记者发现,这里没有阳光、没有土壤,也不见一位工人,但立体种植架上的叶菜却长势喜人。

“我们只需在智能操作屏上轻轻点击,调节好适合的温度、湿度、光照颜色等,添加调配好的营养液,无需人工管理,叶菜就能自由生长。”马旭攀告诉记者,相比传统农业,植物工厂内的叶菜不受环境影响,一年四季稳定生产。

不仅如此,植物工厂还能为余杭西部的农企农户带去福利。通过植物工厂培育的种苗密度更高、育苗更快、质量更优。“以生菜为例,15天就能完成育苗,投放到西部五镇种植。”马旭攀介绍,“我们还会研制出更多成本低、操作简单且适合机械自动化生产的农业设备,助力西部农业发展。”

科技加持的植物工厂为农户农企带去服务,机械化农机则悄悄地改变着余杭乡村的农业生产方式。

在位于径山镇的杭州宇航梦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一枚枚鸡蛋在特定光照下,通过传送带快速运转,不一会儿就分拣出了优劣鸡蛋。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这台自动化蛋品分级机时产量达3万枚,相当于17个工人同时分拣的工作量。”公司副总经理叶伟芬向记者介绍道。

再往前走,在“宇航梦园”的智慧大棚内,一个庞然大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我们农场参与自主研发的自动化肥水灌溉设施,通过在线操作实现对整个园区800多亩土地的灌溉。”叶伟芬说,有了这台设备,不仅可以节省人力成本,还能节约50%的水量。

接下去,“宇航梦园”会持续引进高科技设施设备及专业化人才,为西部山村输送更多优质资源,持续发挥农业引领和示范作用。

除了这些智能化、机械化的农企外,在未来科技城还有一批依托大数据应用来直播助农的科技企业,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

今年三四月,“遥望科技”举办了多场大型直播活动,为余杭区推介特色农副产品,直播间同时最高在线人数达10万多。在“遥望科技”各直播团队的通力协作下,径山的茶叶、鸬鸟的蜜梨等好货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余杭越来越多的特色农副产品从乡村“走”向城市。

在“山城协作”的助力下,“遥望科技”将继续发挥自身在直播领域的核心优势,更好地与西部五镇合作,把余杭好货带给全国网友,助力余杭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科技兴农。下一步,余杭将进一步建立未来科技城+西部五镇“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推广“1个专家团队+N个基地”模式,开展农技专家联系科技示范户行动,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进乡村,以农业“双强”激发共富新引擎,把农业农村科技成果落到西部大地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