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朱筱 通讯员 李雅丹) “李主任,真的谢谢你!”在区三院病房里,50岁的王阿姨专程赶到医院只为说一声感谢。

原来,一年前,王阿姨在洗澡时摸到自己乳房上有一个硬块,随后立即前往区三院乳腺外科就诊。普外科副主任、乳腺外科医疗组组长李丙锋主任医师经过询问病史以及相关检查后,确诊王阿姨患了乳腺癌。

得知自己是癌症,王阿姨一度情绪低落,茶饭不思。好在区三院乳腺癌多学科综合治疗团队为王阿姨制定了规范化综合治疗方案,手术、术后化疗、放射治疗……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和恢复,王阿姨因为化疗掉的头发都慢慢长了出来,各项指标均正常,她终于重新回到日常生活。

“早期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到晚期下降至30%左右。”李丙锋介绍道。35~64岁妇女应至少每2~3年进行一次乳腺癌筛查。通过定期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可显著提高乳腺癌治愈率,治疗费用更低,且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命质量可得到明显提高。

记者了解到,乳腺癌的高危险人群大致分6类,一是绝经前后女性,乳腺癌发病风险随着年龄增大而升高,高发年龄为40~54岁。二是初潮年龄早、绝经年龄晚、从未生育或者生第一个孩子时年龄超过30岁,这部分属于体内雌激素水平高的人群,因身体暴露于雌激素的时间增加,乳腺癌发病风险增高。三是有乳腺癌家族史人群:家族遗传或基因缺陷,母亲患有乳腺癌的女性发病风险明显升高。四是患有乳房疾病人群:某些乳房疾病(如乳房良性肿瘤)患者风险相对普通人更高。另外,一侧患有乳腺癌的女性,另一侧乳房发生乳腺癌风险也升高。值得一提的是,乳腺小叶增生在低龄女性中发病率相当高,但其导致乳腺癌的概率微乎其微。五是肥胖、长期饮酒女性:在我国,BMI界于24.0~27.9kg/㎡定义为超重,BMI≥28 kg/㎡定义为肥胖,饮酒等不良生活方式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六是受到电离辐射的人群:乳房接受过量电离辐射治疗等。

“广大女性朋友在保持健康体重、避免服用激素类药物、控制饮酒、加强锻炼,避免久坐的同时,还要学会自检。建议女性朋友每月进行1次乳房自我检查,绝经前女性选择月经来潮后7至14天进行。发现相关症状后,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李丙锋说。

乳腺癌的自我查体方法

一看:站在镜子前,观察乳房双侧是否对称,乳房肤色有无改变、乳头有无凹陷等;

二摸:一手抬起,一手并拢,除拇指以外的其余四指由内向外以画圈的方式滑动触摸乳房,检查有无肿块、硬结;

三按:按压检查乳房外侧至腋窝,检查有无肿块;

四挤:压迫乳晕,看是否有乳头溢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