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吴一静 径山微融媒体中心 张烨) 近日,全市第二批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名单公布,径山镇小古城村成功上榜共富村名单。

十几年来,小古城村以“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法宝,通过民主协商,规划村庄建设,美化乡村环境,优化村庄布局,以协商明确目标、凝聚合力。在香樟树下,村民们协商处理村庄发展运营大事件30余项,协调各种村级事务200余项,调解邻里纠纷上千件。去年,小古城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10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2760元。

2021年,径山镇开启了以“乡村新社区”探索“抱团连片发展”的尝试。小古城、径山、前溪3个核心村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1+X”模式联动其他村建立3个乡村新社区的共富机制,推进片区式组团化发展,不断开辟“发展共谋、资源共享、产业共兴、服务共推”的未来乡村共富新格局。

目前,小古城村有7个网格支部活动室、12个老年活动室、18个健身点、2个灯光球场和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太极拳、排舞、铜管乐队等文体队伍9支,实打实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丰富了当地百姓的文化生活,让村民在“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在迈向精神共富的道路上踏歌而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