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王珏睿 卢佳骏)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当前,随着气温回升,春耕备耕工作日益繁忙。余杭各地的农户们正忙着调试拖拉机、精准播种流水线等设备,通过数字化、机械化助力春耕,为农业生产下好“先手棋”提供有力支撑。

在瓶窑镇崇化村高乐畈,工人师傅正开着拖拉机穿梭在田间,对秧田进行耕整,为下一步育秧做着准备。仅用了不到一小时,两亩多的耕田就被耙平。

“通过机械化,可以节省很多时间。这块两亩多的地,如果是人工耕作的话需要四个人干一天。”崇化村种粮大户罗天子告诉记者。

近年来,余杭将“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确立为农业现代化的抓手,仅去年一年就购置补贴农机具708台,受益农户416户。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农忙时,在各地的育秧中心,技术人员对水稻精准播种流水线的设备进行调试。与传统的撒播流水线相比,该流水线基本实现全自动化、无人化操作,具有种子用量少、插漏秧率低、插苗均匀度高、插后返青快等优势,突破了杂交稻机插技术瓶颈,预计将在3月下旬投入到早稻育秧播种中。 

余杭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方文英表示:“精准播种机是我们近年来主推的技术,使用该机器播种量会减少,精准度会提高,实现早稻的有序栽培,提高早稻的产量。以及之后的播种、育秧、插秧也已基本上全部实现全程机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