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进一步加大家庭农场培育发展力度,发挥好其在推动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关于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的指导意见》(中农发〔2019〕1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订本办法。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杭州市余杭区农业农村局

杭州市余杭区林业水利局

2021年11月11日

 

《杭州市余杭区示范性家庭农场认定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家庭农场的管理和示范评定工作,推动我区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根据《关于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的指导意见》(中农发〔2019〕16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的意见》(浙政办发〔2013〕120号)、《浙江省示范性家庭农场创建办法(试行)》(浙农经发〔2013〕15号)要求,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的家庭农场是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家庭为基本经营单元,从事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经营,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并经工商注册登记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第三条  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创建,坚持“自主申报、逐级审核、择优认定、动态管理”原则。认定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实行动态监管,并作为推荐申报省、市示范性家庭农场的必备条件。

      第二章  申    报

      第四条  参加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创建申报,必须是经工商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本区农户、在农业领域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在本区从事农业生产3年以上的外来农户开办的经工商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其主要从业人员为家庭成员,且不少于2人。

      2.家庭农场经营规模达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标准。种植、水产类:集中连片50亩以上。畜牧类:肉牛年出栏数量50头以上;奶牛存栏数量50头以上;羊年出栏数量250头以上;兔存栏数量1500只以上或年出栏3000只以上;蛋禽存栏数量8000羽以上,肉禽年出栏数量4万羽以上。食用菌类:年产40万袋以上。

      3.家庭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经营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80%,与当地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相当。

      4.具有与生产经营相适应的场房、场地及必备的办公条件。

      5.按照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进行生产,财务收支记录和农事作业记录完整,农产品质量可追溯。

      6.从事的农业产业项目符合各级产业发展规划,生产经营管理场所合法合规。

      7.经营的土地签订规范流转合同,耕地流转5年以上,林地流转10年以上。

      8.无不良信用记录。

      第五条  申报工作于每年1季度开展,在家庭农场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由属地镇街进行初审,择优向区农业农村局推送创建名单。

      第六条  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申报采用线上申报、线上审核方式进行,各申报单位通过“禹上金扁担”小程序,申报并上传申报材料,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区财政局和区林业水利局等部门进行审核,并通过该小程序在线反馈审核结果。

      第三章  评选认定程序

      第七条  通过审核的创建单位要对照以下标准开展示范创建工作,不断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推动家庭农场规范发展,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一)基础建设标准

      1.主体职业化。生产经营者接受过农业技能培训或农民素质教育培训,具备中等职业教育及以上学历或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农民技术职称、专业技术职称等。

      2.设施规范化。生产经营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具有较强的防灾抗灾能力,在农业生产主要环节机械化水平较高。积极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机具,专业化程度较高。

      (二)生产经营标准

      1.管理规范化。制定发展目标规划,有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和总结。岗位职责、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安全生产等管理制度健全,切实可行,并公布上墙。生产经营记载翔实,如实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库填报生产经营信息。财务管理规范,按要求在“禹上金扁担”农会计模块开展规范线上记账。

      2.生产标准化。标准化生产绩效评价等级达C级及以上,标准化生产的产品产量占总产量的80%以上;加强动植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上市销售的每批次农产品按要求出具农安码合格证。

      3.经营市场化。农场拥有或经授权使用统一的注册商标,统一品牌包装销售占总销售量60%以上(鲜活水产品、粮食等不适宜包装销售的产品以及国有统一收购的除外)。产品销售有市场,基本实现订单生产与销售,并建立农商、农超、农社对接营销网络或加入相关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

      (三)效果评价标准

      1.经营高质化。有较高经营效益,农业收入达到家庭总收入的80%以上,与当地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相当。

      2.发展生态化。实行农业绿色发展,根据“肥药两制”改革相关要求,落实农业投入品实名制、定额制工作;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实现投入品科学管理,资源循环利用,保护产地环境,提升产品品质。

      3.引领示范化。在科技运用、农业装备、生产技能、经营模式、管理水平等方面对周边农户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并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第八条  创建完成后,各创建单位向属地镇街提出验收申请,提交评选材料。各镇街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实地踏勘,对评选材料进行初审,附初审意见,于每年10月15日前将初审意见和评选材料统一报区农业农村局。

      第九条  区农业农村局受理后,会同区财政局、区林业水利局等部门组成专家小组,对申报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进行现场核查和材料审定,评审得分90分以上方可选评,择优评定。评审结果经公示5个工作日后,由区农业农村局发文公布名单。

      第十条 申报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评选需提供以下材料:

      1.余杭区示范性家庭农场创建验收申请表;

      2.家庭农场情况介绍及年度总结;

      3.土地流转合同及附属设施用地用房证明材料;

      4.近三年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证明;

      5.农场主要从业人员各类技术职称证明;

      6.注册商标相关证明;

      7.家庭农场相关制度;

      8.与超市、配送中心、企事业单位等产销对接的证明材料;

      9.标准化生产绩效评价C级以上证明材料。

      第四章  监督管理

      第十一条  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实行主体自查、镇街复查的动态管理模式,属地镇街每年6月底对照区定标准对辖区内家庭农场进行复查,区农业农村局每年不定期对区级示范性家庭农场进行实地踏勘,对不符合区定标准的,取消“余杭区示范性家庭农场”称号。

      第十二条  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经核实,取消其“余杭区示范性家庭农场”称号,并在3年内不予评选认定。

      1.在申报和复审过程中提供虚假材料或存在舞弊行为的;

      2.因经营不善资不抵债破产、停止实质性生产或被兼并的;

      3.不按规定要求按时提供相关材料,拒绝接受年审复查的;

      4.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

      5.列入杭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的;

      6.生产经营过程中违反国家有关政策,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

      7.发生其他严重问题的。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余杭区农业农村局负责解释,自文件公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

 

      附件:余农发〔2021〕98号.doc

杭州市余杭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11月11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