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如何预防?

1.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2.一般预防措施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

(1)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

(3)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居住和工作场所经常开窗通风;

(4)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发热、咳嗽等可疑病例。

流感疫苗疑问解答

1 .为什么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不同,预测的流感疫苗病毒株即不同,另外,即使该年度流感疫苗组份与上一年度完全相同,多数接种者的抗体滴度也已明显下降,因此应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2 .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如何选择?

在我国流感疫苗使用技术指南中,并没有优先推荐三价还是四价流感疫苗。四价流感疫苗可以预防Yamagata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而三价流感疫苗不包含该种疫苗株,但在这种病毒株非流行年份,三价流感疫苗可以起到足够的保护作用。

3.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免费吗?

根据全省的统一安排,我区2023年度将继续实施70周岁以上浙江省内户籍老年人(1953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民生实事项目。

4. 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员有哪些?

(1)慢性基础疾病患者

与同龄健康成年人相比,如果患有慢性基础疾病,感染流感之后,更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其流感相关住院率和超额死亡率更高。

(2)儿童

年龄<5岁(尤其是<2岁)更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3)老年人

流感是导致年龄≥65岁的人群住院和超额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流感也可导致老年人出现相当高的住院负担。

(4)肥胖人群

BMI>30的人群感染之后更易发展为重症病例。(体质指数 BMI=体重 kg÷身高^2 m)

(5)重点场所人员

学生、托幼机构保育员、医务人员、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

 

流感疫苗的预约

您可以登录“浙里办”,搜索“预防接种”,绑定拟接种对象信息,点开“疫苗预约”,选择“流感疫苗”,选择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有苗供应,且可以线上预约的接种门诊),选择接种时间等信息,即可完成预约,并按预约时间前往相应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也可以选择“线下有苗”(或电话咨询有疫苗供应)的预防接种门诊,在门诊开放时间前往进行接种。

附件:我区接种门诊信息.docx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