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王珏睿 朱晨皓) 前日下午,第八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余杭举行,现场8个创业项目团队开展激烈角逐,最终南京工业大学的“纯之源——原油脱盐脱水行业破局者”项目和浙江大学的“智能控糖微针贴片”项目斩获特等奖。根据大赛优惠政策,上述两个项目于一年内在杭州落地转化的可申请100万元资助。

作为国内首个由地方政府举办的全球性大学生创业赛事,大赛自2008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累计吸引海内外2万余个项目参赛,逐渐成长为国内最具知名度的大学生创业大赛之一。

据悉,海内外1047所高校的4655个项目报名参加本届大赛。经过初赛和复赛评审,入围决赛的400强项目覆盖面广、质量水平高、初创比例高。其中,长三角城市项目246个、港澳台项目7个、海外项目35个;北大、清华等C9及“双一流”高校项目占比43.35%,硕士及以上学历项目占比过半。

本次大赛精准耦合了杭州重大发展战略和五大产业生态圈,专门设置了智能物联、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等8大创业赛道。

为吸引更多大学生扎根杭州西部及周边地区创新创业,大赛首次设置“乡村振兴·西进创富”专项赛。参加专项赛决赛阶段的项目共有133个,其中乡村振兴领域87个,智能物联、绿色低碳、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内意向落地杭州西部区县的其他产业项目46个,为杭州乡村振兴加速发展输送了一批优质创业活水和“共富苗子”。

为了助推大赛优秀项目更好“安家落户”,大赛推出“创业服务季——领创护航行动”,聚焦找场地、找资本、找培训、找政策“四个找”,以阳光雨露滋润创业种子扎根发芽、茁壮成长。

“接下去,余杭还将举办一系列面向青年人才培养的活动,后续还会有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出台相关政策吸引广大青年来到余杭、留在余杭。”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励波告诉记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