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审计局对区财政局具体组织的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指出了我单位在区本级预算管理、绩效评价、政府财务报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我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分析,并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整改。现将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关于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方面

2022年,为进一步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确保完成年度预算,区财政局按季度通报区级部门预算支出执行情况,督促部门加快支出进度,避免年度突击花钱。2022年10月,区委区政府两办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 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和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信笺〔2022〕43号),强化预算支出管理,加快支出执行进度。对10月底执行率低于10%的项目,区财政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收回统筹使用。12月份我区直达资金执行进度100%。

二、关于绩效重点监控和绩效整体评价工作落实不到位方面

(一)关于未开展重大政策和项目的重点监控工作问题

2022年区财政局已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将63个区直各部门(不含涉密单位)65个预算项目列入重点监控清单,对相关政策和项目实施进度、资金拨付进度、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等情况实施重点监控,并将异常情况反馈给预算部门,督促预算部门限期整改,实现区本级预算部门监控范围全覆盖。

三、关于政府财务报告编制方面

针对政府财务报告编制方面,财报与资产云基础数据不一致,已完成整改单位,共29家,整改金额350785.27万元。目前单位已陆续完成,补录入资产云系统和及时进行财务核算。

四、关于预算项目库管理方面

(一)关于部分项目要素缺失问题

2022年,根据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关于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项目库管理机制。预算一体化系统强化项目分级管理。项目分为一级项目和二级项目。各部门和单位应按要求填报一级项目的项目内容、立项依据、绩效目标和指标等信息,以及对应各二级项目的任务明细、支出标准、经济科目等内容。我区根据预算一体化项目库管理要求,规范项目库建设,“立项依据”、“项目内容” 、“项目测算表”、“分年度支出计划表”、“绩效目标表”、“绩效指标表”为必填项,必须填写完整项目库才能入库;“项目热点”为非必填项,根据项目建设实际情况选填。

(二)关于部分项目未及时清退出库问题

2022年,我区推进预算一体化系统建设,实现预算单位全覆盖。根据预算一体化系统设置,预算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通过项目调整或项目新建进行操作。9月,我局对预算一体化系统所有项目进行梳理,对2022年预算中未使用的项目清单征求各预算单位意见。根据各预算单位意见,完成对115个不符合预算一体化项目库规则、不再使用的项目进行清理。

余杭区财政局

2023年5月31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