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余杭区印发了《余杭区城市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余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同志接受采访,回答记者提问。

问:请问出台《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城市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要求,为确保城市运行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求各地及时启动实施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制定更新改造实施方案,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经过前期排摸,我区在燃气管道安检过程中已发现部分建成15年以上的小区出现管道锈蚀、燃气泄漏的情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亟待开展全区老旧燃气管道检测评估和更新改造工作。

问:请介绍城市燃气管道更新改造的总体思路?

答:《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四条原则:一是问题导向。以设施安全为目标,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开展安全检验评估,系统推进城市燃气管道有机更新,严格落实城市燃气管道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消除责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城市燃气管道立即实施改造。二是应改尽改。根据城市燃气管道安全检验评估报告,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合理制定更新改造计划,规范管理制度,加强全过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三是统筹推进。各镇街负责统筹城市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按照确定的更新改造范围和标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建设、城市发展等工作统筹推进。四是智慧管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和完善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提升运维管理的智慧化水平。

问:请介绍城市燃气管道更新改造的工作目标?

答:《实施方案》要求,在全面摸清城市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底数的基础上,马上规划部署,抓紧健全适应更新改造需要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快开展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在2023年6月底前,完成全区燃气管线普查和检验评估;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管道设施,形成任务清单和更新改造工作计划,并于2023年底前完成更新改造工作总量的30%以上。在2024年底前,完成全区老旧燃气管网更新改造工作总量的80%以上。在2025年全面完成更新改造任务,建立“定时体检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的工作机制,建立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各项长效管理制度。

问:如何确保《实施方案》得到贯彻落实? 

答:《实施方案》提出: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全区城市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由区住建局牵头组织实施,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统筹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思想认识、做好支持配合、服务项目推进,切实将城镇燃气检验及更新改造工作作为维护、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心工程”,认真抓好落实。二是统筹项目推进,确保工程质量。各镇街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二次供水改造、雨污分流改造等项目,统筹推进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避免“运动式”改造和“马路拉链”。要加强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相关产品、器具、设备质量和施工过程质量安全监管,细化优化施工计划,避免工程碎片化,对居民生活造成过多干扰。要制订落实施工期间交通组织方案和施工组织方案,建设单位要会同交警、住建、城管、物业等单位,各司其职,共同做好施工管理工作。三是加强联动协作,做好要素保障。建立燃气管网更新改造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定期通报工程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工程建设的各类问题。精简审批事项和环节,推动联合审批与验收。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完善气价调整机制,对道路开挖修复、园林绿地补偿等收费事项,有关部门应按照“成本补偿”原则做好统筹;涉及城市道路占道、挖掘收费的按有关规定执行。

问:这个方案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本方案自2023年7月13日起施行,由区住建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

名词解释

铸铁管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建筑、市政、工业等领域的管材,根据其不同的材质和组织结构,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灰口铸铁管:灰口铸铁管是最常见的一种铸铁管,其材质为含碳量较高的灰口铸铁,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和耐腐蚀性能,适用于输送水、气、油等介质。

2.球墨铸铁管:球墨铸铁管是一种通过添加稀土元素等特殊工艺处理的灰口铸铁管,使其具有更好的韧性和抗拉强度,适用于承受较高的负荷和压力的场合。

解读机关:杭州市余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人:马建立

联系方式:0571-88729526


杭州市余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6月7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