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

“芒种”一词最早出自《周礼》:“泽草所生,种之芒种”。“芒”,指的是在阳光照耀下如漩浪般摇摆的麦芒,表明此时已经成熟可以收割了。“种”则代表稻谷,这时候是种稻谷的最后时机。

收麦季节气温偏高,容易发生火灾。请广大农民朋友在忙收忙种的同时,切记不能疏忽消防安全,莫让辛苦耕种付之一炬。

■在农田里禁止吸烟、使用明火

不要在麦田或大麦场里吸烟或使用明火,严禁焚烧麦茬,严禁在麦场烹饪食物。

■不要随意堆放、处理麦秸等易燃物

收获后的麦秸严禁堆放在道路边等通风不良的地带,教育好孩子不要在麦场、麦田附近玩火,更不要随意焚烧麦秸。

■打麦场不能设置在公路上

打麦场最好设置在公路沿线的地块里,或者靠近水源,相邻麦场之间要留有足够的防火间距,防止火烧连营。发生火灾时,要及时开辟和其他麦场或可燃物之间的隔离带,严禁飞火酿成大灾。

■规范使用农机设备

农机要按照安全操作说明规范使用,器械没有停止运转之前,千万不要用身体去触碰。电动机械使用前应进行安全检查,严禁使用裸露电线,挂钩线。作业时,农机行进速度不能太快,保持中低速安全行驶;作业后,要对农机具进行清理、保养,延长机具的使用寿命。

■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

打麦场上可因地制宜地配备水缸、水桶等和必要的灭火器材,充分发挥喷灌机械在麦收期间的防火作用。收割机、拖拉机进入田间进行收割运输作业时,也应配备好防火罩、灭火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