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朱筱) 自去年12月22日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浙大一院良渚分院)开院,至今已近百天。开院以来,医院门急诊服务量达100000余人次,手术开展近1000次,新技术新项目开展共计200余项……抛开这些“繁忙”的数据,居民们的就医体验究竟如何?昨日,记者来到余杭一院一探究竟。

10点多,新良渚人胡阿姨在老伴儿的陪伴下走进了心内科专家门诊诊室。今天坐诊的是来自浙大一院的“大咖”,在心脏罕见病诊疗领域富有经验的严卉主任医师,胡阿姨很是欣慰,连连说这个号挂得值。“严医生,你每周都来吗?一般什么时候在?我下个月复查还挂你的号。”

不用舟车劳顿去找专家,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优质医疗服务,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让市民切实感受到了“舒心就医”。依托“区院共建”深度合作新模式,浙大一院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每周派驻包括心内科、消化内科、肝胆胰外科、妇科等28个科室在内的37名专家进驻余杭一院开展诊疗工作,开院3个月来,共接诊近3000人次。

专家日日来周周见,欣慰的不仅是居民,余杭一院的医护们也铆足了劲“偷师学艺”。10点半刚过,余杭一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李勇开完会就赶紧跑来严卉的诊室“打下手”。每周四,陪严卉医生出诊已经成为心内科医生们的“福利时间”。“我们日常接触的都是常见病,跟着严主任有机会接触到以前只在书本上见过的罕见病,是自我提升的好机会。”李勇告诉记者,“跟着严主任可以请教、讨论一下最近遇到的特殊病例,每次都是收获满满。”

结束上午所有挂号患者的问诊工作,严卉和李勇一合计,吃饭还早,索性就带着听诊器往病房去了。“之前一般是安排中午吃完饭去查房的,查完房再和年轻医生们一起讨论学习,今天有空就早点去病房,那中午交流学习的时间也能多一点。”严卉说。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虽然一周只有一次教学查房,但严卉对重点患者的情况也都是了如指掌。“20床,感觉比上个礼拜好多了,可以躺平了,说明症状有所缓解。”仔细查看了患者最新的检查报告后,严卉又耐心询问家属,老人的饮食、排泄情况,认真查体。“转诊申请已经提交了,过两天就能去总院了,去了之后再做个心脏造影,我们再判断一下怎么做手术。你们也不要心急,分院转诊患者我们都会优先安排的。”注意到家属有些焦虑,严卉也会暖心宽慰。

在余杭一院不仅仅能有专家医生查房,在遇到需要前往上级医院进行手术的患者时,“一键转诊”更是丝滑流畅。李勇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大部分诊疗在这里就能完成,如果是需要进一步手术治疗的患者,医生可以在钉钉系统里,申请平诊转诊,上传患者基本信息,1~2个小时审核就能完成,快的话患者第二天就能去总院做手术。”李勇表示,“从患者跑到专家跑,之后我们也会邀请专家来分院做手术,让更多患者能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实现治疗效果和优质就医体验‘双满意’。”

记者手记

医疗是民生之需,高质量的医疗健康保障是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余杭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全力推进“舒心就医工程”高质量建设,强化高端医疗合作力度、加快卫健项目项目推进速度,不断优化医疗资源供给……一招一式皆是聚焦人民切身利益,用看得见的行动为人民撑起“健康伞”。 

当优质医疗服务触手可及,健康需求得到满足,当“好看病、看好病”的踏实感转变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幸福感、安全感时,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在此驻足、留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