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金晓榕 良渚微融媒体中心 金良瓶 严慧敏

迎亚运 良渚“毅”起行

“迎亚运,展风采!”在整齐响亮的口号声中,由82人组成的毅行队伍正式出发了。

近日,良渚街道大陆村党群服务中心结合主题党日开展“迎亚运 展风采”党员毅行活动。

穿过水杉树的村道,行至坝上的步行道,毅行队伍成为了大陆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陆村的党员们个个昂首挺胸、步伐坚定。“毅行既能锻炼身体,又能美化环境,而且我们老党员也想着要为杭州亚运献出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82岁的党员钱梅根告诉记者。

行走几公里后,队员们的额头上沁满了细细密密的汗珠,顾不上休息,他们拿起夹子,戴上手套,提着垃圾袋等,互相分工,捡拾起路段两旁的烟蒂、纸屑、塑料袋等垃圾,践行绿色环保理念,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大陆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毅行活动不仅增强了党员凝聚力,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激发起广大群众全民健身迎亚运的热情,展示了热情似火的良渚风采。

接下来,良渚街道将继续组织开展更多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群众性文化活动,为群众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搭建平台,进一步营造喜迎亚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良渚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迭代升级创新

打造良渚人大精“良”品牌

日前,迭代升级的良渚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启用仪式在良渚文化村社区举行,这也标志着良渚街道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上迈出了重要的坚实一步。

良渚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坐落于良渚文化村社区,总面积560平方米,现有驻站代表杭州市人大代表3名,余杭区人大代表55名,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104名,并于2019年被评为余杭区“最美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站以来,良渚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开辟全天候线上“互联网+微接待”,居民可随时随地“线上+线下”同步反映民生诉求。联络中心站实现了“无障碍”反映、“零距离”沟通,畅通民意渠道,“有事找代表,24小时不打烊”。

启用后,中心站开启了人大代表首场直播。良渚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郭迎辉,区人大代表、良渚文化村社区党委书记徐一峰在直播间与群众零距离互动,以“话家常”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良渚街道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中的主要做法、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和文化村未来社区建设基本情况,并推介了良渚街道北片主要景点、旅游线路及良渚遗址未来乡村公园的文创产品。

首播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与群众交流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开辟了代表履职的新阵地,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更得民心、更有活力。

一直以来,良渚街道致力于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坚持传承与创新“良渚古韵”与“现代文明”,深化拓展“联、商、督、促、智”功能,创新打造良渚人大精“良”品牌,积极开创“人大代表联络站+未来社区”组团共建新模式。

下一步,良渚街道人大工委将进一步发挥联络中心站的阵地优势,持续做优精“良”人大品牌形象,使之成为联系群众的好桥梁、汇聚民意的好阵地、督政议事的好平台、履职服务的好场所、推进治理的好渠道,使联络站真正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新时期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场所和载体。

增殖放流护生态 小鱼治水水更清

伴着哗哗的水声,鲢鱼、鳙鱼等鱼苗争先恐后地跃入水中,渐渐消失在远处的清波中……日前,良渚街道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将2500余公斤鲢鱼、鳙鱼、青鱼等品种的鱼苗投放至辖区各个自然水域中。

上午9时,一辆满载鱼苗的大卡车停靠在良渚安溪古镇廉池河畔,工作人员铺好放流槽,将部分鱼苗通过放流平台投入池中。

在大悲庵洋港等非开阔地段,工作人员将一筐筐鲜活的鱼苗抬下车装入水桶,寻找到合适的点位后,缓缓将活蹦乱跳的鱼苗放入水中。

“投放鱼苗有助于促进水体良性循环,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达到以鱼治水、以鱼净水、以鱼养水的目的。”良渚街道城建管理办(三治办)环境中队副中队长李中奇表示,为维护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中队积极开展日常巡查、渔具渔网清理、禁渔期整治等危害渔业资源的专项治理行动,不断促进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和水域生态环境改善。

“这些可爱的小鱼苗有了新家,以后会与水生植物组合成完整的水生生态系统,起到净化水质、降解污染、减少水体富营养化等积极作用。”市民孙女士拍下这难得一见的一幕,还不忘告诉随行的孩子,好的生态环境来之不易,要积极保护好身边的生态资源。

近年来,良渚街道坚持“五水共治”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切实深入落实河长制,细化“管、治、护”治水职责,持续提升全域水环境质量,实现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有机共融,让辖区的河流山水间,都有了河畅水清岸美的生态新面貌,让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