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张瑚滢 通讯员 徐敬) 日前,《余杭区:再生水缔造城市之美》案例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被浙江省节约用水办公室和浙江省水利厅评为浙江省2022年度“节水行动十佳实践案例”。该节水项目由余杭区林业水利局、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余杭区环境(水务)公司共同实施建设,以运溪高架路为试点,通过再生水灌溉花卉,走出了一条中水回用的新路子。

这几日,来到运溪高架的“空中花廊”,能见到繁花盛开的美景,运溪高架两侧,每个花箱内部都已装上支管道,为花卉提供灌溉水源。而这些支管道连接着余杭、良渚、崇贤三大污水处理厂中水出口的主管道。从污水处理厂中排出的中水,将直接通过主管道进入支管道,滴灌高架花卉。

记者了解到,余杭区东西向快速通道配套中水管道工程于2021年初开始实施,如今这套中水灌溉系统已经覆盖运溪高架全线34.5公里,每天能够直接减少7000吨的绿化用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2.8350万元。2022年,这一工程的中水回用总量约为34万吨,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到137万元。更值得一提的是,中水所浇灌的沿线花箱也为成为建设余杭区生态廊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带来了极大的社会效益。同时影响沿线周边的绿化建设,在花箱供水富裕的情况下可沿线周边提供绿地浇灌。

近年来,余杭区节水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据初步统计,2022年全区用水总量为3.3562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同比2020年下降7.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同比2020年下降27.44%,各项指标在杭州各区(县、市)中名列前茅,节水成效显著。

“余杭区运溪高架中水回用项目为中水回用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城市污水处理厂统一规划、升级集中打造城市绿化用水水源提供了不少可推广的经验。”余杭区林业水利局河湖中心主任徐敬说。下一步,余杭区将以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为契机,打造水资源循环利用新模式,形成再生水广泛应用的余杭规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