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吴一静 王珏睿 卢佳骏 径山微融媒体中心 刘焕根) “岁在春分清明间,东风向暖,大地春回。茶园新芽挺秀,双径春意勃发……”昨日,第九届径山茶祖祭典活动举行,来自省内外的茶文化专家学者和茶商、茶友等近百人共聚禅茶第一村,纪念径山茶先祖,交流茶文化。

在祭典仪式上,大家向径山茶祖敬香,敬奉鲜叶、干茶、茶汤,诵读祭文,向法钦禅师像行礼。之后,闲林职业高级中学学生身着古风表演服装,在悠悠的音乐中起舞、歌唱,并现场拜径山茶炒制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周方林为师。

表演者摇钱怡兴奋地说道:“这场表演使我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茶文化的魅力。作为年轻人,我们应该更好地发扬和传承茶文化。”

活动上,闲林职业高级中学与绿神茶苑进行了校企合作授牌。

径山茶历史悠久,由唐天宝元年径山寺开山鼻祖国一禅师法钦亲手栽植,距今已有1280多年的历史;径山茶文化璀璨,1200年前,茶圣陆羽来到苕溪之畔煮茶论经,著写了旷世名著《茶经》,成为茶文化发源之地;径山茶品质优异,“雨洗青山四季春”的宜茶环境,“高山云雾出名茶”的独特地形,使径山茶具有无可比拟的内在品质,享誉国内外。

近年来,作为径山茶核心产区,径山镇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产业,通过提升发展生产经营、精深加工、品牌营销、茶旅融合、资源利用等环节,构建集生产、加工、科技、流通、服务、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茶全产业链条,实现“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华丽转身。2011年,“径山茶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并且于去年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继良渚古城遗址后余杭又一张文化“金名片”;2017年径山茶炒制技艺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2019年径山茶祖祭典活动被列入区级非遗名录。径山茶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径山被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华抹茶之源”“中国径山禅茶文化园”“中日韩禅茶文化中心”三块金字招牌。

目前,全镇茶园面积已达2万余亩,茶叶年产量达3300余吨,实现产值超4.4亿元。2022年,“径山茶”品牌价值达到27.34亿元。

“饮水思源,我们不能忘记径山茶祖留给后人的宝贵历史财富,也不能忘记社会各界和广大茶农为径山茶和茶文化的恢复、创新、提升所付出的智慧和心血。”周方林表示,祭典茶祖就是为了不忘径山茶的“来时路”,传承好茶文化,更好地促进径山茶和径山文化的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