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许璐阳 高庆洋) 家住良渚的闻诗意,是一位95后视障人士。尽管她的世界有些缺憾,但善弹古筝的她,总能从音乐中汲取到温暖力量。多年来,闻诗意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免费教授残疾人弹古筝,带他们一同领略音乐的魅力。

晚上7时,万家灯火亮起。记者走进闻诗意家中时,她正在为学生上古筝课。她指导着学生用灵巧的手指抚过古筝的琴弦,一曲《茉莉芬芳》清悦剔透,如流水潺潺,花香满溢。

看着眼前小小的学生,闻诗意就想到了当年的自己。谈起与古筝的渊源,她笑着说起自己曾经的小秘密。“小时候《还珠格格》热播,看着紫薇弹古筝的画面,我就很羡慕,就特别想学弹古筝。”

带着那份艳羡,闻诗意对古筝一听倾心,自12岁起,就一门心思扎了进去。因为先天视力受损,从出生起,她就无法看清这个世界。

看曲谱、记曲谱是她学习古筝最大的难题。“因为不能直接看到谱,所以每次上课时都是老师唱一段,我跟着学一段,多听网上的版本,听得多了就背得快,那时无论是在坐车,还是睡前,我都在听在记。”

多听多练,让闻诗意攻下了记曲谱的难关,而后她要做的就是人筝合一。21根筝弦需要她靠着触摸来找准位置,双手的配合更要靠她千百次的分解练习。

久而久之,凭借着独属于自己的技巧,原本在闻诗意眼中模糊的琴弦,在她心里渐渐清晰起来。“现在,古筝在我生活中已经不可或缺了。心情不好时弹弹琴,就能治愈开导我,让我快乐起来。”

为了将这份琴弦上的快乐传递出去,闻诗意在家中的一方小天地里,教授着五六名学生。但她的心中,却酝酿着另一个梦想。“我能学古筝,得益于爱心筝社的免费教授,我特别感激老师的指导,也想传承他的精神,免费教残疾人朋友弹古筝。”

如今,闻诗意的古筝教室已经装修结束,再过一段时间,她将拥有自己独立的工作室。

对闻诗意来说,成为老师是梦想,也是传承,她很愿意成为一颗铺路的石子,希望帮助和她一样的视障人士跳出自我局限,打破命运天花板,争取更美好的未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