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余杭区食品安全状况分析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我区食品安全,构建食品安全无忧消费环境,根据《杭州市余杭区2023年度食品抽样检测计划》要求,全区继续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抽样检测。3月,全区共完成食品安全定量抽检199批次,合格193批次,合格率96.98%。全区共完成食品安全定性抽检 3387批次,合格3387批次,合格率100%。 

一、定量抽检情况

农产品种养殖环节共抽检水果、畜禽产品、蔬菜、水产品4个品种51批次,合格51批次。食品流通环节共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饮料、水产品8个品种113批次,合格109批次。不合格产品为杭州余杭区余杭街道临余果蔬店(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西城时代家园40-2号)销售的1批次生姜吡虫啉不合格。杭州余杭长乐农贸市场孟菊花蔬菜摊(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长乐农贸市场45-46号摊位)销售的1批次生姜噻虫胺不合格。杭州余杭双溪农贸(旅游)市场小白水产品摊(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杭州余杭双溪农贸(旅游)市场2号摊位)销售的1批次黄鳝恩诺沙星不合格。杭州勾庄综合市场曹二芳蔬菜店(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勾庄综合市场B62号)销售的1批次生姜噻虫胺不合格。餐饮服务环节共抽检餐饮食品、粮食加工品、 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4个品种31批次,合格31批次。餐饮具集中消毒环节共抽检餐饮具4批次,合格2批次。不合格产品为杭州余杭区仁和健翔餐具消毒服务部(余杭区仁和街道栅庄桥社区俞家庄20-2号)的1批次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合格。杭州余杭区百丈镇姚火根餐具消毒服务部(余杭区百丈镇木桥头12-8号)的1批次餐饮具大肠菌群不合格。

二、定性抽检情况

农产品种养殖环节加强对农产品种养殖单位的监督检查,畜禽屠宰企业开展自检2104批次,合格2104批次,合格率100%。各属地镇街加强对畜禽屠宰企业和农产品种植基地的定性抽检,共抽检1283批次,合格1283批次,合格率100%,其中畜牧尿样349批次,蔬菜934批次。

三、不合格项目说明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是一种混合物,主要成分是烷基苯磺酸钠,还有一些增净剂、漂白剂、荧光增白剂、抗腐蚀剂、泡沫调节剂、酶等辅助成分。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可能是部分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或餐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或餐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产品未检出致病菌,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恩诺沙星属于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鉴于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农业农村部235号公告《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恩诺沙星”在动物的肌肉中检出的限值为≤100g/kg。水产品中检出恩诺沙星,可能是养殖过程中为了抑制鱼体的微生物疾病过量使用了恩诺沙星类药物。产蛋鸡则是禁用此药物。

噻虫胺是新烟碱类中的一种杀虫剂,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活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噻虫胺在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分别为0.2 mg/kg。

吡虫啉是新一代氯代尼古丁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害虫不易产生抗性,并有触杀、胃毒和内吸多重药效。害虫接触药剂后,中枢神经正常传导受阻,使其麻痹死亡。速效性好,药后1天即有较高的防效,残留期长达25天左右。药效和温度呈正相关,温度高,杀虫效果好。主要作用于麦子,苞米,土豆,蔬菜,水果等农作物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吡虫啉在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

食用甘蔗的消费提示

清明前后,气温变暖,降雨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但在民间有“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为帮助广大消费者在清明节期间安全合理食用甘蔗,特作如下提示。

甘蔗是温带和热带农作物,按用途来分,主要有用于生产和供鲜食的两种甘蔗,后者俗称果蔗。在我国,果蔗按皮色主要分黄皮果蔗和黑皮果蔗两种,产地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浙江、福建等省区。甘蔗的含糖量相对较高,所含的蔗糖、葡萄糖、果糖均高达12%。由于其汁多清甜,脆嫩爽口,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甘蔗霉变红芯要注意,食用之后有风险。甘蔗采摘后,由于储运不当,在清明时节气温回升后容易造成节菱孢霉菌(Arthrinium spp.)生长繁殖并产生3-硝基丙酸(3-Nitropropanoic acid,3-NPA)毒素,一般表现为甘蔗肉芯发红。3-NPA是一种强烈的噬神经毒素,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干扰细胞内酶的代谢,严重者可导致脑缺血坏死,甚至死亡。3-NPA中毒时发病急,一般为数小时,潜伏期最短只有十几分钟,重症病人一般为儿童。对于霉变甘蔗中毒,目前尚无特效药物,应尽快送医进行洗胃、灌肠、导泻等促进毒素排出,并作对症治疗。因此,广大消费者应有食品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霉变甘蔗对人体健康的极大危害,不食用霉变的红芯甘蔗,预防此类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消费者在选购时掌握以下选购与食用要点,可放心食用甘蔗。一摸。 用手感觉一下甘蔗的软硬度。新鲜甘蔗质地坚硬,霉变甘蔗质地较软。二看。观察甘蔗的蔗瓤是否新鲜。新鲜蔗瓤呈乳白色,霉变蔗瓤颜色略深,呈浅棕色。霉变甘蔗的表面一般色泽不鲜、外观不佳,节与节之间或小节之间可见虫蛀痕迹。在霉变甘蔗末端,会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切开之后在断面上还会有红色的丝状物。三闻。用鼻子闻一下甘蔗有无不良气味。新鲜甘蔗有股清香味,若闻到甘蔗有霉坏味或酒糟味,千万不要购买及食用。四洗。食用甘蔗时应注意卫生。食用时要先洗手,甘蔗最好去皮洗净后再食用。

甘蔗作为一种鲜食食物,由于其营养成分特点,消费者需牢记以下事项。一是糖尿病人群不宜食用甘蔗。由于甘蔗含有丰富的糖分,食用以后能让血糖快速升高,患有糖尿病和血糖偏高的人群是不适合吃甘蔗的。此外,容易腹泻与患有肠炎的人群也不适宜食用甘蔗。二是甘蔗不宜多吃。甘蔗的糖分、水分、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都含在蔗茎中,吃甘蔗时舌头与蔗茎中的纤维产生摩擦,容易刺伤舌头上的组织,若口腔细菌感染之后还会出现溃疡,从而表现出“上火”症状。甘蔗糖分高,食用过多容易引发蛀牙,不宜过多食用。三是儿童食用要特别注意安全。低龄儿童如果不会吐蔗渣,吃甘蔗时很容易会呛到喉咙,引发窒息的风险。所以,儿童以饮用甘蔗汁为宜,不建议直接食用甘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