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吴一静 径山微融媒体中心 张云松) “钦祖精诚,弘开五峰法乳。杲公捷俊,举扬双径宗风。径山茶宴,心香蔼蔚天地,宋韵泽被古今……”张茶榜、恭请会首、击茶鼓、恭请宾客……茶艺师手握竹制茶筅,快速击拂杯中茶汤,茶汤颜色渐浓,沫浡渐出……宾客们手举茶盏,或高谈阔论,或以诗词会友,仿佛穿越到了宋人喫茶的雅集。

这是记者日前在径山镇五峰山房见到的场景,“宋韵茶事”茶文化团队和区茶办、区文广旅体局、区文旅集团以及径山镇相关专家打磨着“径山茶宴”民间展演版。眼前这个仪式感满满的排练,他们已经数不清究竟重复改进了多少次。

径山茶宴作为径山寺待客的最高礼遇,长久以来居于庙堂之上。随着去年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径山茶宴的名气越来越响。

“寺庙版的茶宴,从张茶榜、击茶鼓、恭请入堂、上香礼佛、煎汤点茶、行盏分茶、说偈吃茶到谢茶退堂,共有十几道程序,庄重有余,互动性却不强。如何让径山茶宴走入寻常百姓家,吸引更多的游客和年轻人,是我们遇到的新考题。”径山镇文旅线工作人员宋晨晖介绍道,去年径山茶宴入遗以后,径山镇联合区茶办、区文广旅体局、区文旅集团,共同着手研发“径山茶宴”民间展演版。眼下正值新茶采摘季,研发工作正在加紧进行着。

随着又一次的排练结束,一群人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起来。

“张榜人诵读的语速慢一点,声音再洪亮一些。”“击茶鼓的鼓点要沉着有力,逐渐变快,心里要有节奏。”……众人精益求精地提出表演细节上的建议。

径山茶空间——宴茶·径山筑的当家人周颖是个“90后”,她说出了年轻一代的心声:“要让高古的非遗文化‘活下来、传下去’,就要为非遗文化注入时代气息。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类似‘剧本杀’这些体验感很强的游戏,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考虑让游客穿上汉服,每人领取‘角色’,有台词、有任务、有互动,在角色扮演中加深对非遗文化的理解。”

“相较于径山茶宴寺院版本,我们这个民间版的展演更倾向于市场化。我们可以考虑在流程结束后做一定的延伸,比如加入点茶的体验,茶文化的输出,茶产品、茶文创的介绍,甚至吃上一桌全茶宴。”径山五峰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宽也兴致勃勃地说出了自己的建议,“这样一来,原本15分钟左右就体验完了的径山茶宴,就可以延长到一两个小时,游客也不再走马观花,而是可以沉浸下来,细细地品味一番。”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古有“茶圣”采茶觅泉,于苕溪之畔煮茶论经,奠定茶道。今有径山茶人,为非遗文化从传统走向未来精心琢磨。

“目前这一版是我们打磨的第四版。”宋晨晖说,“几位老师们的建议我们都会吸收进来继续改良,希望能在今年旅游旺季到来的之前,把全新的径山茶宴民间版推出来。”

记者手记

余杭是文化大区、文化富区、文化强区,新晋人类非遗的“径山茶宴”无疑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

以文铸魂、以文兴业、以文塑城。时下,余杭正加紧实施“文化地标工程”,做好“径山茶宴”系统性保护、传承和利用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去年以来,余杭坚持传承保护与改革创新并重,不断探索着文化遗产的活化路径,以打造让人回味、历久弥新的文化品牌,以活态传承的方式,让古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能随时随地享受到文化服务,让文化艺术更好融入当代生活,使人民精神生活更富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