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2022年9月,余杭发布了加快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十大工程”,即实施创新策源、未来产业、文化地标、西站枢纽、碧水安澜、美好教育、舒心就医、交通畅达、社会智治、“五星幸福体”等“十大工程”。

今年以来,这“十大工程”进展如何?即日起,本报推出“‘十大工程’记者蹲点见闻”系列主题报道,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蹲点各大工程项目建设一线,开展行进式报道,带大家一起感受余杭蓬勃发展的脉动,一起见证新中心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记者 朱筱 通讯员 王黎娜) 前日上午9时许,春雨渐歇,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换上“装备”,走进瓶仓互通匝道桥施工现场。

扎钢筋、搬材料、焊接固定……现场工人们有序忙碌,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此起彼伏,与机器轰鸣声交织,奏响一支春日奋进曲。工地上,一辆辆混凝土罐车来回穿梭,登高车、吊车等大型机械穿插作业,各种车辆、机械设备有条不紊地完成了一个个施工步骤,不停向着预定目标挺进。

“注意!注意!准备起钩,速度慢一点……”只见身着反光背心的贾国强站在近10米高的盖梁上,通过对讲机和同事配合,指挥两辆履带吊同时发力,将一片长30米、近130吨的预制混凝土T梁缓缓抬起。随着T梁不断上升接近指定位置,为了更好地指挥,贾国强调整姿势,趴下身子,目光紧盯梁底。“下面吊车视线有限,保障梁板精准落位全靠我们指挥。”

刚下过雨的平台上还有点潮湿,但为了看得仔细,贾国强不断压低身体直到紧紧贴在平台上,巨大的T梁不断靠近,压迫感扑面而来,贾国强却已习以为常。“我们每天大概要架设八九片T梁,都是这样一点点调整,直到梁板和下面的支座钢板对牢,误差只能有几毫米。”贾国强说。

一座高架桥,除去沥青路面工程,从上到下还有梁板、盖梁、墩柱三大重要组成部分。瓶仓互通项目负责人徐明杰告诉记者,项目下部结构包括盖梁、墩柱在内都已经基本完成,剩余梁板架设及桥面铺装工作也正有序推进。“整个瓶仓互通共需架设梁板1332片,目前已架设完成了800余片,预计4月中旬梁板架设工作将全面完成。”徐明杰介绍,为了保障项目进度,现场多点位平行施工,同步开展梁板架设工作,“三个点位,分别使用架桥机、履带吊、汽车吊的方式进行梁板架设,多种方式结合,全力保障梁板架设进度。”

工程进入建设高峰期,处处是热火朝天加紧建设的繁忙景象。连日的雨水天气给项目建设带来不小的影响。徐明杰表示,瓶仓互通是杭州中环项目320 国道杭州至富阳公路(余杭良渚至老余杭段)改建工程中的重要节点之一,为保障项目进度,区交通运输局合理安排雨季施工计划,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提前做好施工任务分解计划,倒排工期,全力保障项目按时完工。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民生改善,交通开路。“‘交通畅达工程’作为提升城市能级、打造区域枢纽、强化资源集聚的基础工程,是支撑余杭建设城市新中心的关键载体,更是提升居民工作生活出行便利性,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我们将奋力展现攻坚姿态,全力以赴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徐明杰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