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许璐阳 朱晨皓 通讯员 王力军) 随着跨境电商行业的迅速回暖,外语主播、国际法务、运营人员等人才成为企业争夺的对象。在余杭,政府、园区和跨境电商企业积极探索外语主播招引培育,助力越来越多的国货踏入国外市场。

昨日,在杭州黑角科技有限公司的直播间里,商务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屠天渝正进行直播试镜,第一次尝试英语直播,屠天渝略显紧张。随着一季度跨境电商产业回暖,“黑角科技”对东南亚等国的直播业务量增加,公司最近一直在忙着招录主播,屠天渝就是近期面试的诸多外语主播之一。

作为杭州第一家跨境电商直播企业,2020年成立的“黑角科技”业务覆盖英国、美国、俄罗斯等十余个国家,全年境外直播2000余场。为留住市场、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眼下“黑角科技”正在英国及菲律宾试水本土直播间。

“面对主播紧缺的状态,我们一方面把直播放到本土做,另一方面直接跟学校合作,在学生刚入学的时候,就开始对他们进行直播培训。”“黑角科技”CEO夏津津说。

在起梦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企业有近70家,占比高达70%,大都面临着和“黑角科技”同样的难题。产业园副总裁刘波表示,园区目前准备联合具有语言专业优势的高校,开展专场招聘会。

企业发力,政府助力。2022年,余杭区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4.1亿美元,其中跨境电商出口9.39亿美元,同比增长23.4%,招引跨境电商企业40余家。接下来,针对专业人才紧缺的情况,余杭将持续精准发力,对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专业培训机构给予补助,并支持电商及主播进行人才认定,不断提升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新动力和软实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