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是一种人兽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病死率接近100%。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狂犬病每年仍导致大约5.9万人死亡,其中99%的患者是由犬咬伤导致的感染。

目前,动物致伤已成为医院急诊外科的常见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大约4000万人被猫狗咬伤。临床统计,我国每年被动物致伤进行狂犬病预防处置的人数超过1000万。

我国狂犬病病例呈现“三多”的特征:农村地区病例较多,占病例总数的65%以上;男性病例数约为女性的2倍;15岁以下儿童和50岁以上人群发病较多。目前,我国已建立起多部门联防联控、全社会参与的狂犬病防治机制。

什么是狂犬病和狂犬病暴露?

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感染引起的动物源性传染病,是人畜共患病,病死率接近100%,临床大多数表现为恐风、恐水、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目前尚无有效临床治疗方法。

狂犬病暴露指被携带狂犬病病毒的宿主动物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者破损皮肤处,或者开放性伤口、粘膜接触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唾液或者组织。

哪些动物可能成为狂犬病宿主?

◆需要按照狂犬病暴露进行处置的动物:犬、猫、狐、豺、貉、臭鼬、浣熊等食肉目动物是狂犬病病毒的储存宿主,均可感染狂犬病病毒成为传染源,因此接触以上动物,均要按照狂犬病暴露进行处置。

◆需要按照狂犬病Ⅲ级暴露进行处置的动物:蝙蝠是狂犬病病毒的储存宿主。由于蝙蝠暴露可能为极难察觉的细微咬伤或损伤,从而导致暴露风险大为提高。

◆被下列动物咬伤感染狂犬病毒可能性较小:啮齿类(尤其小型啮齿类,如花栗鼠、松鼠、小鼠、大鼠、豚鼠、沙鼠、仓鼠等)和兔形目(包括家兔和野兔)极少感染狂犬病。

啮齿动物(如仓鼠)自身不会相互传播狂犬病。仓鼠感染狂犬病只能是被疯狗或疯猫(携带狂犬病毒)咬伤存活下来后,才可能感染狂犬病毒。这种情况下,人被感染了狂犬病毒的仓鼠等啮齿动物咬伤才会感染狂犬病。

◆不需要进行狂犬病暴露后免疫预防的动物:禽类、鱼类、昆虫、蜥蜴、龟和蛇等非哺乳类动物不会感染和传播狂犬病,因此这些动物暴露不需要进行狂犬病暴露后免疫预防,不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

被抓伤或咬伤后,该如何处理?

1.用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比如自来水)及20%的肥皂水或其它弱碱性清洁剂交替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

2.冲洗后用75%的酒精擦洗或2%~3%碘酒涂擦伤口,伤口一般不予缝合或包扎,不涂软膏或粉剂等不利于伤口排毒的药品;

3.根据咬伤部位及严重情况,及时就医,进行规范地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

4.孕妇、哺乳期妇女被咬伤后,能接种狂犬病疫苗吗?研究表明,孕妇接种狂犬病疫苗是安全的,不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哺乳期妇女接种疫苗后也可正常哺乳。

新冠病毒疫苗和狂犬病疫苗

可以同时接种吗?

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打完人用狂犬病疫苗,需要间隔14天后才能打新冠病毒疫苗;打完新冠病毒疫苗,如果因动物致伤情况紧急,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间隔。

(朱筱/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