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许璐阳 朱晨皓 中泰微融媒体中心 施华平 通讯员 施重阳)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公布2022年“非遗工坊典型案例”名单,确定66个2022年“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浙江有4个案例入选,其中就有中泰竹笛非遗工坊。

中泰街道依托非遗工坊建设,不断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带动就业创业、巩固共富成果,让“苦竹”吹出“甜甜的歌”。

走进中泰紫荆村的竹笛非遗工坊,悠扬的笛声扑面而来。在这里,游客可以通过数字化设备亲身体验竹子选质、竹笛打孔等竹笛制作的过程,感受竹笛文化魅力。村里的“笛二代”们也时常相聚在这里,找灵感、聊体会、做直播、玩推广。

“90后”的黄毓作为“笛二代”,也和村里的制笛匠人们一样,通过短视频录制、直播让更多人了解中泰的竹笛制作和竹笛文化,小小的一只竹笛吹出了更好更美的共富曲。

中泰街道被誉为“中国竹笛之乡”,1.28万亩的标准化定向培植竹林,让这里成为占据全球竹笛85%销量的主产地,共有竹笛相关生产加工企业160余家,年产值3.4亿元。近年来,当地依托非遗工坊布局高质量发展竹笛产业,开展苦竹基地培育、竹笛产销技能培训、竹笛周边产业设计等活动,实现了工坊得发展、群众得实惠、村集体经济得壮大的多赢局面。

“通过非遗工坊的建设,村里更多的竹笛制作者和年轻一代加入到竹笛产业中来,做深竹笛产业、竹笛文化和农文旅的融合发展,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治富以及村民精神富裕。2023年,我们将推进中国竹笛第一村三期建设,打造省级非遗工坊。”紫荆村党委书记鲍明远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