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又到了开学季。或许已有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了明显的“开学焦虑”,没有了刚刚放假时的兴奋,明显出现情绪低落、焦虑、失眠、厌学等状况,这让家长非常担心,既担心开学之后孩子的状态会不会不好,又担心孩子的学习效率受影响,更甚者焦虑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和心理的健康?

“开学焦虑”有哪些表现?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贺英副教授介绍,青春期的孩子,本身就因为生理原因更容易出现情绪问题,而家长往往会忽略深层次的原因,在孩子开学前才“临时抱佛脚”重视心理问题,但实际上,如果不找到孩子情绪问题的根本原因,即使在这一次解决了开学恐惧,在下一次假期,问题很可能再次出现。

有的孩子恐惧开学,可能是因为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同学感到无所适从,生活学习压力发生了变化;有的孩子,则有可能在学校和同学相处出现了问题甚至可能遇到人际困扰,家长一定要寻找老师、学校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生活,寻找原因。

还有的孩子,则是因为刚刚过去的假期家长过于放松,生物钟被打乱、暴饮暴食,而对即将到来新一学期的繁忙课业有些许不适甚至心理“恐惧”,对于这样的孩子,提前调整好生物钟,规律作息,有助他们应对开学前的“心慌”。

专家提醒,出现以下这些情况需要引起家长和孩子的重视:

1、情绪不稳定,容易发脾气或者掉眼泪;

2、睡眠不好,入睡困难或者早醒、易醒,睡不安稳;

3、作息不规律,晚上熬夜,白天睡觉;

4、过分沉迷电子产品,甚至达到废寝忘食的程度;

5、不愿出门,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6、提起上学就会各种身体不适,医院各项体检又没有发现明显问题。

该如何帮助孩子走出“开学焦虑”呢?

贺英提醒,应及时倾听孩子的心声,处理好心理困扰,以更好的状态适应校园生活。如果孩子出现以上表现,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措施:

1、家长首先需要识别到孩子可能出现情绪问题,需要心理帮助而不是浑然不觉;

2、家长不要因为即将开学,急于纠结孩子的表现,切忌过分批评、指责、打骂;

3、家长需静下心,耐心坦诚地倾听孩子诉说他们内心的压力;

4、接纳、认同孩子的压力,共同调整学业期望值,从家长层面减轻对孩子的施压;

5、增加户外活动,放松身心,帮助孩子体验更多的积极情绪;

6、家长以身作则,不熬夜,不沉溺电子产品,不激烈争吵,尽量营造和谐家庭氛围。

专家还特别提醒,如果做到了以上措施,孩子症状没有明显改善,或者孩子不愿和家长进行沟通,家长不知如何着手去做,可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心理门诊就诊,让专业的心理工作者帮助家长和孩子。  (本报综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