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曼琪 傅博文 鸬鸟微融媒体中心 金静) 尝鲜无不道春笋,又到一年挖笋时。春笋是新鲜竹子的嫩芽,其味清香鲜美,被视为菜中珍品。连日来,在鸬鸟镇太公堂村,不少村民趁着农闲时,拿起锄头、挑着箩筐上山采挖春笋,都想品尝这“第一口春鲜”。

竹林里,一株株春笋像顽皮的孩子藏在厚厚的谷糠里,与挖笋村民“躲猫猫”。村民高震华凭借经验和脚感选定位置,用细铁锹探下,使出巧力拨开谷糠,细嫩纤长的笋便被揪了出来。他动作麻利,不一会儿挖出的春笋就堆成了一座小山。

“挖笋不仅是个力气活,还要有耐心,懂技巧。一般有竹笋的就是当年的竹子,那种老竹子就是不长笋的。”说起挖笋,高振华头头是道,“谷糠是用来保温的,谷糠下面还有一层灰是会发热的。自然加热之后,笋出来比较早,现在每天能挖到30斤左右。”

层层剥开笋壳,露出白玉般的嫩笋,洗净后对半切开,刮去笋结,拍扁切块,入锅前的准备工作简单又讲究。在滚热的油锅里倒入笋块翻炒,只需加一点糖和酱油,一道油焖春笋便完成了。“我们家一般都做油焖,还可以用咸菜、腌肉炖,吃起来有点甜、比较脆,非常可口。” 村民徐清林说,鲜美的食材吃的就是本味,咬下“这口春”,寓意迎新纳吉,祈福风调雨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