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诸飞扬 通讯员 管屹) “每头猪比往年多卖了1200元嘞!”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白石村,杭州数字农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土猪收购,养殖户们一张张数着卖猪所得的钞票,喜笑颜开。

去年9月,“数字农科”与白石村合作社联合开展生态土猪养殖试点项目,并在合作初期就支付了定金,给养猪户吃下了定心丸。近几日,“数字农科”到村里收猪称重,结清了剩余的款项,并装车拉运到浙江,规范屠宰、分割、包装。

“此次试点共收购了20吨生态土猪肉,一部分冷链直送到农贸市场、商超,另一部分加工成熏肉、香肠等销售至全国各地,北至北京、西至四川、南至海南,对口帮扶的政府部门也进行了采购。”“数字农科”负责人斯银丽介绍,黔西南的生态猪肉十分受欢迎,将陆续增加试点推广合作。

参加土猪养殖试点的241户养殖户都表示愿意继续养殖,其他农户也纷纷表示愿意加入,让更多人尝到黔西南的生态猪肉。

余杭企业在黔西南进行项目试点,离不开余杭供销联社的牵线搭桥。余杭供销联社立足于“全国供销是一家,源头产地直供,供销冷链到家”的理念思路,致力于让大数据多跑路,让农产品少折腾,联合专业企业、村经济联合社、农业专业合作社、城市社区,建设“社社联合、保优保供”服务体系,打造从源头产地到社区门店的“供销直选”优质农产品供应链服务体系。

以“尊重当地习惯、压降生产风险、增加农户收入”为目标,余杭供销联社提供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打通网络销售渠道,为普安县生态养猪产业提供帮助,开辟出一条帮助农民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质量的出路,实实在在降低农户生产成本与养殖风险,切切实实增加农户收入。

在发挥好桥梁作用的同时,余杭供销联社还为农民供应猪苗,提供养殖保险,锁定回购等规划,得到了农户们的认可。

接下来,余杭供销联社将总结帮扶中遇到的问题,制定更合适每户农民的帮扶方案,将需求和问题更好地解决。从养殖技术、生物资产统一和保险等方面花大力气去重点突破,结合生猪调运、二次加工等工作固化经验,计划在2个县域复制模式,定制化养殖和收购,预计涉及5万户农户、10万头生猪规模,逐步扩大帮扶范围,为长期帮扶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