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诸飞扬 通讯员 张烨) 前日下午,“千年风华 径善径美”径山文化大会在径山镇综合性文体活动中心剧院启幕。区领导沈昱、汤丽玉、倪伟俊、傅丽华等参加。

正值立春,古有迎春之仪,今有径山文化之礼。1200多年前的立春时节,法钦禅师在径山栽下了第一棵茶树,山与寺、茶与禅成为了今日径山绵延千年的文化印记。

会上,径山镇提出以“文脉传承溯源工程、文化传播飞越工程、文艺繁荣兴盛工程、文旅融合富美工程、文明有礼铸魂工程”为内核的新时代径山文化五大工程。五大工程的发布实施,让径山文化既有古韵,也有新意,既有“厚度”又有“温度”。

现场,茶筅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陈金信、“小金姨娘”金雅芬、“民间艺术家”陈宏等被授予“径山文化感恩有您”奖项,以褒奖他们在径山文化耕耘、传承与传播中做出的贡献。

此外,径山镇还与青年剧作家余青峰、杭州佳平影业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推动径山文化以更多元的艺术形式加以呈现。随后进行的“让世界看见径山”融媒传播行动、最美径山系列表彰、“文明圣地 径山有礼”倡议等环节,无不彰显径山镇各界人士在缔造径善径美的初心坚守下,对传统文化回归的探索做出的不懈努力。正如径山文化传播奖获得者高尔颐所说:“径山文化的书写,最终落在我们每个人的一撇一捺间。”

接下来,径山镇将积极聚合起坚守正道的定力、砥砺前行的动力和变革创新的活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愿景在径山落地生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