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航空大学项目南入口广场

中法航空大学项目中心组团大屋面

本报讯 (记者 朱筱 通讯员 诸晓青) 新年伊始,作为余杭的重大项目,中法航空大学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正铆足干劲,有条不紊施工作业,确保项目不断档、建设不停步,以实际行动全力冲刺“开门红”,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记者走进现场发现中心组团已初具雏形,半空中的巨大屋面,让人眼前一亮。整个悬浮式大屋面顺应周围山势,两侧上挑中间自然凹弧,如机翼一般轻盈。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组团是中法航空大学项目的标志性建筑,由行政楼、图书馆、音乐厅和公共教学楼等8个单体组成,未来将是校内的研究和学习中枢,其屋面是南北长395m、东西长160m的超大桁架-悬链线结构,是目前亚洲最大跨度的不锈索-钢桁架超长屋面。

“看似轻盈悬浮的屋面,其实是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难度最大、技术要求最高的一部分。中心组团大屋面体系于2022年3月正式启动施工,历时9个多月才顺利完成。”项目负责人说,“就拿高难度的拉索安装来说,矢高约3.5米的超大弧形悬索钢屋盖,每榀桁架起吊后,需要找到最适宜的角度做成倾斜状态。其中最长的桁架,连续跨度可达120米左右。余杭交投集团组织了中心组团大屋面体系的建设实施,会同上海建工、华东院、江南管理等参建单位形成了拉索、稳定杆及幕墙一体化集成的设计、施工方案,同时运用建立模型、计算分析、风洞试验、虚拟施工及过程监测等手段,保障了施工顺利进行。”

和悬浮式大屋面一起亮相的还有中法航空大学项目的形象窗口,南广场景观绿化。站在南广场上,放眼望去皆是新绿,中轴对称布局辅之规则有序的线条,通过主次分明的几何布局,陈列有序的冠乔搭配,彰显气势磅礴、庄重典雅的对称之美。

景观绿化设计方案以轴线对称的形式呼应法式传统园林文化,以交叉的斜线隐喻飞机起飞的行动轨迹,紧密结合“航空航天”的主题。南北主轴线的草地及榉树大道突出校园的仪式感与庄严感,两侧的绿地可为莘莘学子提供多功能聚集交流空间。

在项目建设初期,余杭交投集团以打造温暖、包容、具有生命力的景观空间为目标进行建设管理,同时邀请了绿化施工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指导,全力构建在校师生具有心灵归属感的栖息地。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在景观施工阶段,还组织各参建单位从材料的选型、铺装的排版、造坡的高度等方面与效果图进行了全方位的比对,努力呈现最佳效果。

“为确保南广场景观的视觉效果得以完美呈现。绿化种植阶段,集团项目管理人员协同专家、设计团队多次奔赴周边大型苗圃,现场选取树姿优美、树型饱满的全冠精品苗木。苗木运输至项目现场后,每一棵大乔木的种植位置也都是经过精心设计、排列的。”负责人说道。

据悉,目前,中法航空大学项目各组团都已进入了幕墙、装饰装修施工阶段,多个组团和中央景观轴的景观绿化工作已全面铺开、加速推进。整体工程计划2023年二季度竣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