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圣”著经之地——径山

山乡鸬鸟古韵新风道不完

本报讯 (记者 余文) 省林业局日前公布第二批33个“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示范镇(村)”,我区径山镇、鸬鸟镇榜上有名。

径山镇位于余杭西部,地处径山(山沟沟)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五山一水四分田地形风貌,集竹海、茶田、森林、古道、溪流等资源于一身。

“我昔尝为径山客,至今诗笔余山色。”这是宋代大文豪苏轼笔下人文历史悠久的径山。镇内有国家级文保单位小古城遗址,唐代“茶圣”陆羽曾在此游历并著写《茶经》,这里也是日本茶道之源。径山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成为生态宜居、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点。

鸬鸟镇位于余杭西北部,境内山水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87.9%,拥有余杭第一高峰窑头山(海拔1095米)、次高峰红桃山(海拔1025米),也有重点水源保护地四岭水库。

近年来,鸬鸟镇先后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省级森林城镇、省级康养名镇等称号,辖下六个村全部获评“森林人家”。鸬鸟镇始终坚持在森林产业发展、森林生态网络、森林生态保护、康养休闲旅游等方面砥砺创新发展,力争打造余杭西部高质量生态发展样本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