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政务公开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紧密结合省、市、区有关工作要点,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制度要求,规范和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和监督工作,及时准确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文件发布和政务新媒体账号运营。

2022年我局共发文100件,其中主动公开7件,依申请公开68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其他类)-其他信息板块公开信息60则,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

(二)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根据《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指引的通知》、《余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由局办公室牵头落实政府信息管理工作,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制,公开信息发布前实行内部审核制度,依法履行公开内容、范围和程序;积极引入政府法律顾问参与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件合法性审查研判,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转为主动公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和层级监督功能,加大监督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不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公开意识、服务意识,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推进诉源治理。我单位不独立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在统一平台进行操作。

(三)政务新媒体建设方面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局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2022年度,在局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汇聚局机关各科办,各平台、镇街及经信系统行业协会力量,组建区工信经济高质量发展信息宣传队伍,打造精品化、特色化、体系化的宣传矩阵,谋划做好工信经济“新文章”。深度结合全区工信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强化重点专项工作的经验总结和亮点挖掘,提升与各级宣传机构的联动协作和素材共享,不断扩大宣传辐射面、提高品牌影响力,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余杭工信”官微的内容质量和运营水平。全年通过“余杭工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036条,日均阅读量1200以上,在各级媒体发表宣传报道65次,单篇点击量最高达10万人次左右。在国家级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线上平台刊发未来产业、数智融合相关主题报道2次;在省级媒体《浙江日报》整版专版刊发相关主题报道8次;在市级媒体《杭州日报》要闻版、专版栏目上刊发未来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数实融合、数字工厂、企业培育服务、产业新政等相关主题报道7次,在杭州日报“杭+”APP等新媒体客户端推送亮点工作17次;接受浙江新闻、杭州新闻、余杭新闻采访共计3次。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经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500号8号楼7楼,邮编:311100,联系电话:8872985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2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2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七)总计

0

2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较好,但仍存在一定不足,如信息公开传播力、影响力不够。后期我局将从以下两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新媒体工作的力度和广度,以企业为中心,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舆论聚焦的重要事项,通过官网、直播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群众容易知晓的方式公开,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二是做好重点信息的公开,做好针对企业政策、各类补助申报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