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钥匙”筑底混凝土浇筑现场

“金钥匙”效果图

本报讯 (记者 郑锋龙 通讯员 宛婧) 日前,位于杭州西站枢纽站房北侧的“金钥匙”地标——综合体1#主塔楼大底板混凝土顺利完成浇筑,全面转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这标志着399.8米的杭州第一高楼拉开了向上生长的建造序幕。

“金钥匙”综合体项目位于城西科创大走廊腹地,杭州云城核心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

据项目总工薄宇介绍,“金钥匙”底板平均厚度4米,浇筑水泥1.45万立方米,采用了2000余吨钢筋。由于项目地处西站枢纽附近,基坑深且场地狭小,“金钥匙”地标的底板混凝土体量大且厚,导致一次性浇筑组织难度和质量风险大。为加快进度,施工中采用了“溜管法”专利技术,每小时浇筑方量可达500-550立方米,可节约50%的施工时间。建设完成后的“金钥匙”不仅可以通过辅楼与北综合体其他塔楼连通,与地铁直接连接,甚至能直通杭州西站站房。

据了解,“金钥匙”61层以下为办公部分,定位杭州未来总部领航者、顶级商务办公旗舰,约16万平方米国际超甲标准的办公集群空间;64-81层高区将引入国际高端品牌,设置约3.5万平方米云端酒店;顶部区域配置约2000平方米观景平台,提供360度云端视角。楼顶最高点设置直升机停机坪,既满足企业高端商务活动需要,也是重要的城市救援配套设施。

在建筑内部,根据办公、云端酒店、观光三大业态共设置了43部电梯,甚至还配备了高速观光梯,可以直达83层观景平台。

日前,“金钥匙”还荣获全球建筑物重量级证书——LEED金级预认证,将成为世界500强、跨国企业等瞄准的办公选址目标。

未来,“金钥匙”将依托杭州西站枢纽站城融合开发的规划设计理念,为培育增长新动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裕的“追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