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曼 朱筱 许璐阳 傅博文)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快递员待遇翻倍,有人一天能拿到近千元。不过,余杭的一名快递小哥却毅然在这个“黄金期”选择休假20天,住进了病房。

34岁的姚凯凯是一名顺丰快递员,从事快递行业已有七八个年头,日常工作就是派件、收件。一天中除了午休时间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2015年,在一次献血中,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时血库告急,公司组织我们去献血,工作人员看我1米9的大个挺强壮,就问我愿不愿意留下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我没多想就答应了。”姚凯凯说。

去年10月的一天,姚凯凯在派件的路上接到了余杭区红十字会的电话。“有患者和你的入库血样HLA数据初配成功了,你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吗?”由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双盲原则,姚凯凯只知道对方是一名血液病儿童,此外一无所知。

这是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姚凯凯有“中奖”的感觉。妻子小石也很支持丈夫的义举:“小孩子生病最着急的就是家长,我们自己也是两个孩子的爹妈,能救人一命,一定要救。”

2022年11月,姚凯凯签了知情同意书,开始进行采血检测。在等待捐献的日子里,他格外注意营养和休息,早睡早起,吃得也多了,尽量把身体调整到最好状态。2022年的最后一天,好消息传来,检测合格,他可以捐献了。

春节在即,正是快递订单高峰时,不少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加大补贴高薪招聘,但仍面临用工紧缺、招不到人的情况。按姚凯凯近期的工作量,一天能收派件200多单,日薪可达到1000元左右。不过,姚凯凯还是选择按时履约:“现在时间不等人,对方也在等着,对救人而言这点钱不算什么,钱以后还可以再赚。”妻子小石也讲:“救人一命,不能用钞票衡量。”

1月9日,姚凯凯住进了医院,每天需注射两针动员剂。一共注射9针之后,1月13日上午历时4个小时,采集了19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当天中午,“生命的种子”就由专人紧急送往患者所在医院。工作人员为姚凯凯读了段受捐孩子妈妈写来的信:“孩子年纪还小,自己都不懂发生了什么。我跟他说,你遇到了好心的‘神仙哥哥’,爸妈给了你第一次生命,这位远方的陌生人给了你第二次生命,现在你又多了一位亲人……”

为了采集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段时间,姚凯凯向公司申请了15天公休假。公司知道他的情况后,给他特批了20天带薪假,网点的其余45名快递员也帮他共同分担派送件任务。

姚凯凯也成为2023年浙江省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浙江省第862例、杭州市第261例、余杭区第3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