鸬鸟窑头山雪景 王九龄/摄

本报综合 昨日一大早,家住百丈镇泗溪村的网友“水水”给记者发来了自家院子飘扬雪花的视频;还有瓶窑的网友也晒出了下雪的视频,只见汽车上已覆盖了一层薄薄的雪花,伴随着小雪的还有呼啸北风,连一边的树都被吹得摇摇晃晃;中午时分,家住仓前的小徐也惊喜地发现窗外开始飘雪花了……昨日,余杭迎来了2023年的第一场雪。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由于从14日夜里开始,杭州的降水条件趋于减弱,再加上前期的气温高、地温也高,总的来说,杭州平原地区不利于形成很厚的积雪。但是余杭北部、临安北部等地的高山区最大积雪深度可达3-6厘米。

受寒潮影响,我区气温急剧下降,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1~13℃,局部13℃以上。昨日,我区出现明显降温、偏北大风和雨雪天气,全区11个站点出现7级及以上阵风,最大在中泰街道泰峰村,达17.2米/秒(8级)。

昨日16时49分,余杭区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受降雪和辐射降温影响,我区百丈、黄湖、鸬鸟、径山等镇街的山区道路可能出现结冰现象,对交通影响较大,请注意防范。

虽然今天阳光重新上线,但后续气温不高,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4℃,有冰冻;山区-4~-7℃,有严重冰冻,白天最高气温3℃。大家一定要及时添加衣物,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为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前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开展应急演练,模拟了余杭突遇寒潮、低温暴雪天气过程,进一步提升我区防雪抗冻的应急处置能力。

接下来,我区将持续关注寒潮情况,全力应对春节前后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天气,强化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充实各类物资储备,未雪绸缪,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安全防线,为岁末年初余杭人民的出行和生产生活提供坚实有力的安全保障。

又讯 径山禅寺发布通知,为确保游客安全,从昨日起,径山景区接驳车计划暂停运营,具体视雨雪情况再行正式通知。请游客朋友及时关注景区、寺院公众号,调整安排好行程,注意出游安全。如有疑问,可致电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电话:8621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