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笛展示馆

“寻味中泰有‘颜’在鲜”活动

笛韵艺术走进之江音乐会

之江实验室

中泰中学

达摩院效果图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告别2022年,迎来2023年,时间再次刻印下前行的坐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区委全会提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起始之年。这一年,中泰以“中国竹笛第一村”建设为抓手,打造了具有中泰特色的融合发展样板;这一年,中泰以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为动力,走出了具有中泰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这一年,中泰以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为契机,谱写了具有中泰特色的未来生活篇章……

回首这一年,中泰在特色产业、农文旅融合、基础设施等各方面工作的喜人成绩,无不凝聚着中泰街道发展的决心、前行的毅力和敢想敢为的拼搏之劲。

本版组稿 张瑚滢 施华平

产业发展稳中有进 提振能级跃升中泰之势

2022年,中泰街道全年新增注册企业723家,全街道企业总数达3048家;4个项目列入全区集中签约,累计培育小而美项目20个,孵化项目6个;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0人……这一切都要得益于中泰街道近年来积极开展的“双招双引”工作,通过整理全街道招商空间,吸引了不少人才涌入这片热土、不少优质企业落户中泰。

2022年,中泰街道园区更新也迈出了加速度:中泰工业园区一期杭泰北路以西区块11宗国有出让用地企业征收,已全部完成移交;新泰工业园区提升改造启动建设。此外,跳头文艺集镇建设也已全面启动,一期项目已成功招引4家企业入驻。

物流孪生、人机协同、质量全流程追溯、数据孪生指挥舱……以数字赋能制造业,拥有“数字慧眼”的智慧工厂也在中泰成为现实。一年来,中泰街道积极推动数字转型,全年共有1个项目列入未来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2个项目列入未来工厂(数字化改造攻关)培育,5家企业列入市、区两级未来工厂培育体系。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1家,新增发明专利69件,已宸创新谷被认定了2022年度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为更好地服务落户中泰的企业,中泰街道开展了不少精准的集成服务,通过“主题培训”和“上门问诊”的形式,把提振经济、助企纾困的政策带到一线,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22年,中泰街道举办助企纾困政策解读培训2场,累计走访企业265家次,收集、处理企业问题129个,助力光大环保能源、杭州沪宁电梯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工厂,纳入培育上市企业库企业5家。有温度、又有速度的助企服务,让政府与企业的距离越来越近。

城乡品质整体跃升 靓丽全域大美中泰之貌

去年11月,中泰街道幸福河社区成功入选省级第六批引领型未来社区创建名单,邻里活动、养老托幼、健康管理等基础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多元融合的“幸福河模式”便利了居民们的生活。

为实现城乡品质的整体跃升,中泰通过实施“靓城行动”,迎来了美丽城镇的靓丽蝶变。一年来,完成了中泰路道路绿化提升及景观亮化三期建设,成功创建2022年度全省美丽城建建设省级样板、省级森林城镇。此外,通过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市政绿化高品质等六大行动,中泰的城市管理也逐渐提档升级,打造了2条“席地可坐”的精品道路,全年3次被杭州市长效管理办公室评为长效化管理优胜街道,完成新明社区部分小区、桃花源南区等小区二次供水改造项目,以及世纪广场小区电梯加装,居民生活环境有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中泰的优质环境、完善配套提升了当地百姓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征迁工作也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建立起全流程、全方位服务的工作专班,切实保障拆迁农户安置权益。

一年来,中泰顺利完成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等项目征迁工作,全年累计征迁、搬迁及租赁农户504户,征用土地 1500余亩。鲍家畈、清水湾公租房项目顺利开工。新南湖绿苑三期多高层公寓竣工验收、枫岭村农居点交付使用,南湖小镇农居点一期、二期、紫荆村农居点等5个安置房项目有序推进。

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走出强村富民中泰之路

“直播带货确实是个线上销售的好路子。”上个月,中泰街道紫荆村党委书记鲍明远盘点完当年村里支柱产业的“成绩单”,不禁喜上眉梢。这都要得益于中泰街道的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村里的竹笛销量仍稳中有升,护好了村民的“钱袋子”。

近年来,中泰积极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培育“强村公司+乡村文旅运营”新业态,新增民宿农家乐7家,农业现代园1家,家庭农场1家,专业合作社1家,更构建起了党建统领“共富工坊”矩阵,累计开展公益性技能培训56次,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800余人。紫荆笛音“共富工坊”获评2022首届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银奖,并在省级“共富工坊”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分享。

中泰是闻名遐迩的竹笛之乡,也是杭州优质的茶产区。近年来,利用当地资源,中泰发展起了特色产业,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以此“撬动”乡村振兴。

围绕“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统筹发展目标,中泰出台“中泰茶十条”扶持政策,深入挖掘中泰道茶文化,全年茶叶年产值达1.8亿元,带动4600余户茶农增收致富,“未来茶乡”品牌成效初显。纵深推进以紫荆村为核心的“未来笛乡乡村示范带”创建,全面完成“中国竹笛第一村”二期项目建设,紫荆村获评“2022年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

民生福祉大幅推进 揭开美好生活中泰之篇

去年12月,中泰街道“新明社区百岁幸福家”正式开业,中泰老年人生活休闲又多了一个好去处。走进百岁幸福家,健身活动室、图书室等场所,满足老年人多方需求;老年食堂提供的健康饮食,菜品多、价格优,让老年人享受到舌尖上的“温暖”。

一年来,中泰街道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社会保障提质扩面。“一老一小”服务稳步提升,建成基础型成长驿站1家,示范型成长驿站5家,新增2家村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新明社区百岁幸福家”成功创建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中泰街道助联体服务站被评为杭州市星级助联体。加大教育投入,做强教育特色,跳头幼儿园成功创建省一级幼儿园,罗兰幼儿园成功创建省二级幼儿园,中泰中学获评省级现代学校,成立中泰教育联盟,进一步提升中泰教育质量水平。启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项目选址,完成中桥、枫岭卫生服务站改扩建,实现医疗服务全覆盖。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服务水平,成功创建“浙江省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

近年来,中泰新增了不少文体惠民空间,新增“余阅空间”3个,建成“浙惠享”15分钟文化圈5个,完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胡家祠堂修缮保护工程,新增省级体育运动场所2个、市级运动场所1个、街道级运动场所1个、村级运动场所1个,全年累计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635场,惠及群众6.75万人,成功承办全省“百村万帐”露营首站活动,中泰竹笛非遗工坊案例入选全国“非遗工坊典型案例”,中泰竹笛入选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礼”名单,“泰和”公益基金会长效品牌日益彰显。

疫情防控精准有力 织牢团结一心中泰之网

防疫期间,中泰街道筑起了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守住了属于每一个中泰人的美好家园。在全面放开前,中泰街道为全区唯一一个未发生疫情的镇街。

疫情防控工作随时都面临着新的挑战,中泰以“一办十二组五专班”高效协同,实现全流程快速响应处置,加强DPTU应急作战队伍建设,为防疫抢夺时间、赢得主动。中泰更以数字化重塑疫情防控体系流程,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优化“采、送、检、报”流程,建成“1520核酸采样服务圈”,累计落实核酸采样523.7万人次。

根据疫情防控国“二十条”、省“二十三条”和市级部署要求,中泰积极推进全民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应接快接”,完成加强针接种33441剂次,60岁以上老人加强针接种6995剂次。加强医疗救治、应急处置、免疫屏障等能力建设,发放60岁以上防疫礼包7880余份,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成果。

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夯实平安和谐中泰之治

在中泰街道中桥村,完善的“数字小脑”形成了“数据整合在平台、监控天眼连接在平台、事件预警在平台、处置解决在平台、管理闭环在平台”的“五在”平台智治模式,基层管理通过数字化转型变得愈加高效。

这是中泰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泰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模式,社会治理更富成效,安全根基更显牢固。全体系落地中泰街道基层治理制度,编制《中泰街道基层治理工作责任清单与工作指引》。落实“律师驻队”模式,制定中泰街道矛盾纠纷调处流程图,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数智化、规范化、一体化”规范事件处置闭环。

“泰和”是中泰打造的基层治理品牌,以“泰和”基层治理研究所为平台,中泰与杭师大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围绕征地拆迁、共富建设等重点问题开展常态化论证活动。积极承接区信访现代化试点建设,完善信访处置流程及办件标准,全面提升信访工作力指数。在推进中泰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同时,“泰和”品牌也被不断擦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杭州亚运会的召开之年,也是“围绕新中心,建设新中泰”的大干之年。中泰街道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践行“三横三纵”发展战略,把中泰打造成高新产业的承接地、农文旅融合的示范地、共同富裕的样板地,以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奋进姿态,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余杭篇章贡献中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