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郑锋龙 陈名) 菜鸟驿站西溪海站站长钟永毅不过31岁,但大家都习惯叫他老钟。一天下来,老钟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快递分拣、协调配送、员工安置……临近春节,快递量骤增,记者采访过程中,老钟的电话响个不停。

老钟是湖州人,来杭打拼已有七八年。“刚来那会儿,余杭全是村庄,现在高楼林立,真是大变样。”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老钟在快递行业扎下根,并开办了自己的快递站点。“我经历了快递行业最繁荣的时代。”老钟感慨道。

忙碌,是快递物流的行业特性。老钟负责的站点位于西溪海小区内,覆盖3000多名居民,快递量大的时候每天要接收3000多单。“除了入库快递、给用户取件,还要把站内的包裹送货上门,几乎是从早忙到晚。前不久,员工陆续新冠病毒感染倒下,快递积压了不少。”老钟苦笑道,今年是菜鸟驿站实行“春节不打烊”计划的第二年,老钟已做好过年期间人手不足的打算,会对留杭外地员工进行补贴。

同样忙碌的驿站前台是老钟的妻子黄新珊,两人于去年结婚,还生了宝宝。“我们是2016年认识的,那时她是客服,我在后台。”相识于快递行业,相爱于快递行业,老钟笑道,“和快递的缘分早早就结下了。”

“希望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在余杭安家。”老钟的新年愿望很实在,说这话时,他的眼神坚定而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