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喝酸奶消食”“血脂高不能吃鸡蛋黄”“喝粥能养胃”……这些耳熟能详的“养生建议”,实际上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健康。

健康饮食篇

饭后喝酸奶消食?

很多人认为,饭后喝酸奶或乳酸菌饮料能消食健胃,事实上这样做助消化作用并不大。酸奶的蛋白质等成分同样需要在胃中初步消化,除了增加胃肠负担,还会额外增加热量。

喝粥能养胃?

白粥、小米粥是常见的养胃良方,但胃功能有“用进废退”的特点,长期吃易消化的食物,胃的消化能力就会退化变差。

鸡蛋黄胆固醇高,血脂高的不能吃?

很多人吃鸡蛋把蛋黄丢掉,殊不知鸡蛋的很多营养物质其实都存在于蛋黄中。蛋黄复含多种微量元素,也是有利降胆固醇的磷脂的极好来源。

有些食物不能一起吃?

菠菜和豆腐不能同吃,否则容易结石;维生素C和海鲜不能同吃,否则会中毒……“食物相克理论”是流传最广的养生谣言之一。一部分人在吃了所谓的“相克食物”后,确实出现身体不适,但这通常是由于季节性发病、食物变质等因素引起的。

生活方式篇

睡前喝点酒助眠?

酒精最初可能会缩短入睡时间,然而酒精的作用逐渐消失后,随之而来的是频繁觉醒,使总体睡眠质量下降。如果睡眠规律性地遭受睡前饮酒的干扰,尤其是长期干扰,那么日间健康和诸如学习、记忆等神经认知功能也将受到显著伤害。

睡纯硬板床护腰?

睡有一定硬度的床可消除负重和体重对椎间盘的压力,有利于腰痛症状缓解。但如果直接睡硬木板,不能配合人体脊椎的正常曲线,腰部得不到支撑,就会出现腰酸背痛等症状。床板上要垫3~5厘米的软垫。

平时加班,周末补觉就能补回睡眠?

平时加班熬夜,指望周末可以补回睡眠,这种想法是片面的。长期剥夺睡眠,会造成体力透支、免疫力下降,体质越来越差。同时,睡眠过长,脑细胞就得不到足够的氧气和养分,这就是周末睡多了反而感觉疲倦的原因。

“春捂秋冻”身体好?

对于老人、儿童、月经期及妊娠期的妇女以及患有慢性病如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关节炎等的人群,不适宜秋冻,同时还需要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物。

医疗健康篇

吃维生素C能防感冒?

平时服用维生素C,不能防治感冒,感冒了再服用维生素C,很难缩短病程或缓解症状。但平时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可以增强抗病能力。

按摩颈椎能治颈椎病?

颈椎病是65岁以上老年人的常见病,虽然大力按摩,患者在短时间内会感觉比较舒服,但症状很快又会出现,还会加速颈椎病的发展。患者颈部不适3~5天内不缓解,应尽快去正规医院,不可随意按摩。

换季输液能通血管?

若平时没有做好预防,盲目输液,就好比打仗拿错了武器。再说“输液通栓”,也没有科学依据。输液反而可能引起心衰、药物过敏反应等情况,诱发或加重疾病。

孩子发烧捂汗退热好得快?

感冒后用被子捂着发汗,对一般人尤其对宝宝是不适合的。宝宝四肢供血不足,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负责管理血管舒张、收缩的神经很容易发生紊乱,如果被包裹过严,反而无法散热,同时导致脱水、代谢性酸中毒,更严重的还会引起脑缺氧。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