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见习记者 卢佳骏 陈闻远 仓前微融媒体中心 钟佳菲) 天气转凉,百年羊锅又飘鲜香,吸引不少食客前往仓前街道羊锅村,一品舌尖美味。

昨日一大早,羊锅村的经营户就忙着将山羊去骨、剃毛、分段,一般选用1-2岁、15-25公斤的本地山羊。

羊锅好不好吃,关键在锅汤:将羊肉放入老汤中,随着大火烹煮,逐渐入味,散发出醇厚浓香。“我们用的是十年老汤,烧制出来的羊肉味道特别好,一锅羊肉要炖三四个小时。”羊锅村经营户王荣法告诉记者。

仓前掏羊锅有相当的来头和历史。据说乾隆第三次下江南的时候,曾在余杭微服出行,路过“羊老三酒店”一尝仓前名肴掏羊锅。数日后,乾隆御书“羊老三羊锅”牌匾,派钦差降旨羊老三家。方圆百里的人闻讯“掏羊锅”得到皇上钦点,蜂拥而至,一时“掏羊锅”名声远扬。

过去的仓前水丰草肥,圏养山羊是农村的一道风景。羊肉卖完后,剩下的羊头、羊脚等杂碎下到锅里,邀请亲友边叙家常边从锅里掏着吃,“掏羊锅”的习俗也由此而来。

如今的羊锅村,每年有30多万食客慕名而来。有人曾戏称“不吃掏羊锅,枉到仓前行”。天气转凉,一锅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羊锅老汤便能暖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