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上、公园里、商场外,不少老人每天忙着“赶场”,免费听讲座,领鸡蛋、挂面、电饭煲……不少老人辛苦攒下的血汗钱因被骗无法追回而崩溃。

“黑手”频频伸向老人,有些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的旗号招摇撞骗。利用健康讲座、亲情营销、网络营销等手段推销所谓的“高科技产品”,安排所谓的“免费旅游”等,老年人一旦上当,遭受的就是金钱和精神的双重打击。

本报梳理了近期涉老推销骗局,希望广大老年朋友进一步提高反诈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1

边旅游边赚钱?

警惕披着“共享旅游”外衣的传销

日前,浙江省三门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当地公安部门查获一起传销案,涉案人员200余人,金额高达1000万元。

据悉,今年6月27日,三门县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举报人称其母亲以及部分退休人员花48900元参与李宏某等人组织的“共享旅游诚信俱乐部”,可能涉嫌违法。

经查,自2021年3月开始,李宏某、李承某等人在三门、临海等地以旅游的名义组织退休老年人听课,参与“共享旅游诚信俱乐部”,宣称在旅游的同时实现赚钱。

当事人开展的“共享旅游诚信俱乐部”,主要模式为先交49900元进平台,参与听课优惠1000元,交完钱即成为平台会员。通过两种方式赚钱:一种方式为拉人进平台,分享金为8900元/人;另一种方式是升级成为平台会员,若有新进人员挂靠在会员下,可获得相应奖励。

当事人的行为符合《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的规定,属于传销行为。三门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当地公安局立案侦查,目前已有13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

以免费健康讲座博取老人信任

推销质次价高的洗菜机

9月中旬,安徽省蚌埠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蚌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对当地一店铺的免费讲座展开调查。

据悉,讲课的“专家”告诉老人们,公司研发了一款高科技产品——洗菜机,能去除蔬菜瓜果的残留农药等致癌物质的功能。“专家”和“志愿者”还在现场演示,蔬果确实洗出了很多“脏东西”。

“专家”称,这款洗菜机原价4800元,优惠后只要3600元。看到该产品如此神奇,30多位老年消费者当场掏钱准备购买。

执法人员在现场看到,“专家”介绍的是一款标称扬子牌的洗菜机,该机器功能仅是对蔬菜等产品进行清洗。经调查,该产品批发价为每台460元。执法人员依法对讲座活动展开调查。

避坑指南

不要轻信公园、商场和小区里一些“热心”推销员 他们打着关爱老年人的幌子,提供免费体检、情感陪护等,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方式诱导消费者。借着对老年人嘘寒问暖,施以小恩小惠,最后将老人辛劳一生的积蓄一夜之间“清零”。

不可信高额回报 老年消费者不要随便参加以投资养老基地、旅游考察等为名,去所谓的基地、福利院进行参观,谎称可以为其提供上门照料等服务。抛出高额分红、保本高息、预订服务等说辞吸引老年人,诱骗其投资养老院、老年公寓等项目,存在较高的卷款跑路风险,涉嫌诱骗老年人参与非法集资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不迷信“名医”“专家” 提醒老年消费者不要被“名医”“专家”虚假理论所误导。他们会在销售过程中夸大功效,混淆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的概念,混淆医疗器械和普通产品的区别,宣称具有药用治疗功效,利用老年人追求健康的心理,诱骗其高价购买。

不回避,多沟通 年轻人应常回家陪陪老人,关心老人的生活问题和情感需要,教老人提升辨识商品真伪的能力和维权意识。特别在购买保健产品或接受相关服务时,应当选择正规商家、正规途径购买,并主动索要发票,妥善保留购买小票,保存在线交易记录等必要的凭证。

本报综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