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春

李小军

倪大炜

任华飞

俞荣华

俞 珺

陈海英

庞仿英

吕 航

金海英

林 蕾

于振东

上周五,“杭州这十年·余杭”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加快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十大工程”。连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以实干争先开启新征程,努力在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奋斗之路上谱写新篇章,更好地书写余杭下一个“黄金十年”的光荣和梦想,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今日,本报采撷了一组来自两代表一委员的声音。

记者 徐赣鹰 宋晗语 刘丽雯 沈昊宇 通讯员 王培栋

张小春

区党代表

瓶窑镇凤都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首次提出,要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体现了余杭主动服务省市战略的积极行动和主动作为,响应了广大关心支持余杭发展热心人士的关切。

在“杭州这十年·余杭”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余杭宣布了加快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十大工程”,为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吹响了号角。

从杭州城区边上一个“县城”,到政治中心与产业中心叠加,余杭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余杭的过去十年和未来都与“科创”密切相关,可见创新是余杭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和不竭动力。

作为一名基层村干部,要锚定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目标,在农村工作中不断推陈出新,通过抓实党建统领、数智赋能、创新模式,扎实推进现代社区建设,让老百姓共享共富成果。

李小军

市人大代表

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

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提出,余杭要“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近期又发布了“十大工程”,这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也对余杭的美好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在推进“十大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将重点关心关注舒心就医工程建设工作。

关键是结合好本职工作,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继续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满怀豪情的工作热情、敢于担当的工作干劲,带领余杭二院医共体全体职工,从诊疗技术提升、高端人才招引、就医流程优化、数字医疗升级、人文服务推进、健康管理强化等六大方面入手,让每位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从入院停车到看病配药、从住院手术到出院回访跟踪,都能全过程享受到更便利、更人文、更高效、更满意的舒心服务和就医体验。

倪大炜

区政协常委

区政协城建委主任

从城市建设的角度思考,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最好把“杭州未来城市中心”作为新称呼,重点展现“未来”的含义,宣传新中心。把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作为主旋律,规划杭州城市新中心,既不重复建设,又满足老百姓对城市功能的需求。

建议将仁和高速公路以东区块,作为城市新中心建设标准下的先行示范,开发新中心。

把市级中心配套标准作为新标杆,补齐交通短板,完善市政配套,加强商业配套,做优新中心。

把“项目为王”的理念作为推进器,加速城市新中心建设,让老百姓体验到新中心建设的步伐在加快、新中心环境在巨变、新中心百姓有获得。

任华飞

区党代表

良渚街道通运社区党支部书记

加快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十大工程”,涵盖了未来余杭发展涉及的产业、文化、教育、医疗、交通等多个领域,充分体现了余杭作为杭州城市新中心的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余杭人,我内心自豪的同时又充满期待。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和社区工作者,我也深切地感受到近年来民生领域发展红利带给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特别是“十大工程”提到的美好教育、舒心就医、社会智治和“五星幸福体”等工程,更是为打造“学在余杭、住在余杭、创业在余杭”营造了良好氛围。相信未来余杭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厚重的人文底蕴和发达的科技力量,一定能尽快实现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的目标,我们也将为此接续奋斗。

俞荣华

市人大代表

径山镇径山村党总支书记

刚刚发布的加快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十大工程”中提出,余杭将着力建设一批现代社区示范样板,到2025年完成10条未来乡村示范带、60个未来乡村示范村、14个城乡风貌样板区创建。

径山村是全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身为径山村党总支书记,我对余杭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十大工程”中的“五星幸福体”工程,将从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到创新乡村精神文明,产生重大的积极效应。

接下来,径山村将以城市新中心建设和“十大工程”为主心骨,着力构建“党建+”引领数智生活体验、全面呈现文化风貌元素、深化“一老一小”民生服务、做好乡贤人才回归文章、打造彰显山水韵味的共富新社区未来乡村场景,搭建和合善治幸福体,不负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许,让世界看见径山,争做中国富美乡村的典范。

俞 珺

区政协委员

天元公学副总校长、小学部校长

借着“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这一强劲东风,余杭教育可以对外、对内兼施双向深度融合,再求突破,弯道超车,实现高质量“跃迁”发展。

首先,以高中纳入市教育局直管为突破口,实现基础教育体系深度融入主城区,让“新中心”能享受到与“老中心”同等的教育资源和政策,打破高中名校集团化办学壁垒,激励我区高中奋发图强,也提升余杭居民对城市新中心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其次,创新体制机制,创新选派教师激励机制,建立本土名校培育机制,建立“核心学校”引领机制,推进“西部富美 教育振兴”计划,多措并举着力打造本土名校,实现教育集团内部学校深度融合促进全域优质均衡。

陈海英

区党代表

余杭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机动车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

建设城市新中心是符合时代要求、顺应转型方向、契合余杭发展的“全新”。为此推出的“十大工程”,以科技、创新、人文、关怀为基底,不仅加快了城市新中心的完善,更让余杭的发展有温度、让群众的幸福有质感。我们恰逢其时,大规模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弹性结构,也给未来留下可生长的空间。

作为一名余杭的党员,我倍受鼓舞,也满怀期待。如今,我所在的车管所也在紧锣密鼓筹建当中,城市新中心的理念让我们有了更明确的奋斗方向,我们一定立足新阶段、构建新格局、探索新机制,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与窗口服务相结合,将“放管服”做实做细,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效,共同完善余杭的社会服务体系,共创余杭新未来。

庞仿英

区人大代表

仓前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学军海创、天元公学等优质教育资源,使区内外教育资源形成合力,尽快让高中教育在全省占有一席之地,打响余杭教育品牌。

仓前是城市新中心的核心区块,目前以仓前中学为核心的仓前教育集团,需进一步推动以仓前中学为核心的集团化品牌化发展。

一方面,我们将继续深化与杭州师范大学合作,扩大校地合作的示范效应,打造校地合作的浙江样板,进一步提升仓前教育教学质量、育人途径、育人效果、社会影响等。

另一方面,我们要以与主城区合作为新契机,在学习主城区优质学校好经验的同时,开拓视野,激活思维,让集团各校的办学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内涵发展等早日实现接轨主城区,成为浙江教育的新高地。

吕 航

区政协委员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空间规划科科长

我区正处在从“功能性组团城市”向“一流都市新中心”转型的关键期,更需要在做强长板、补齐短板的基础上,紧盯战略目标,坚持规划引领,依托自然文化资源禀赋,以全球视野、国际一流标准,持续优化空间格局。

强化要素保障,做实“空间”文章,着力保障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重大平台的发展需求,进一步构建与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区相匹配的空间规划体系,同时做好规划衔接,推动规划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坚持规划引领,做实“谋划”文章,通过在编《杭州城市新中心空间概念规划》划定核心区域、发展板块、发展轴线等,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中国特色”要求建设划定区。

提升城市品质,做实“人本”文章,提升城市完整性、交往性、友好性,助推余杭区迈向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中心。

金海英

区党代表

余杭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

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提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必将有力推动公共服务能级实现跃迁,快速推动实现“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目标,对此我们深感振奋。

今年以来,我区以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计划为指引,大力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助推优质教育项目在余杭落地开花。

上周,我区重磅发布加快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十大工程”,其中“美好教育工程”就是加快推动省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我是一名身处基层的教育工作者,将努力以余杭第一中学为阵地贡献力量,和大家一起“良玉勤琢、临渚成长”,助力打造一所教育理念先进、治理体系科学、办学特色鲜明的全市一流、全省知名的高质量现代化高级中学,不断助力提升群众对高中教育的满意度。

林 蕾

区人大代表

未来科技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十年前,我们从零开始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十年后,我们集聚了5000多位海外高层次人才。

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在打造创新人才蓄水池的同时,之江、良渚、湖畔、天目山等省级实验室,以及超重力、中法航空大学等一大批重大创新平台的相继落地,进一步提升了余杭的创新高度。创新成果加速涌现,科技成果加速转化,“热带雨林式”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吸引了更多创新要素的集聚。

高促会作为余杭本地的高层次人才社团,十年来与未来科技城同成长,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继续发挥“众联众助众创”的平台和桥梁优势,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有温度、有力度的“阳光雨露”,发挥高层次人才的群体优势,持续为余杭建设城市新中心贡献人才力量。

于振东

区政协委员

杭州余杭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十年前,文一西路两侧还是一片农田,现如今高楼林立,未来科技城日新月异的发展有目共睹。

在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征程上,我建议启动城市色彩专项规划加以实施论证,增加赏心悦目的视觉冲击,让区域色彩更加丰富。

规划建设一个以步行街为核心的城市中心商圈,打开城市街区界面,增加商业氛围,给居民提供更多的休闲活动空间。

同时,加强城市水环境治理,启动城市水体利用专项规划,让水连起来、流起来、活起来,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线,切实增加居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