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昨日,2022年“余杭工匠”认定发布会举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激发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新征程上抒写最美奋斗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领导阮文静、沈昱、朱红丹等,以及有关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2022年“余杭工匠”、“百行百匠百赛”技能状元和历届工匠代表等参加。

会上,发布2022年“余杭工匠”和余杭区“百行百匠百赛”技能状元并进行表彰。

刘颖代表区四套班子向受到表彰的“余杭工匠”和“百行百匠百赛”技能状元表示祝贺,向奋斗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刘颖强调,要准确把握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的贺信中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当前,余杭开启了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新征程,正处于城市能级跃升、城乡面貌蝶变的关键机遇期。全区上下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锚定“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不动摇,以工匠精神引领时代追求,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干部职工队伍,进一步奏响工匠精神助推高质量发展、推进新中心建设的时代强音,把杭州城市新中心建设得更加国际化,把余杭都市雕琢得更加品质化,为全区改革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动力支撑和精神力量。

要大力厚植工匠精神的成长沃土。要完善工匠培育体系,强化工匠培育统筹设计,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优化人才奖励制度,为产业工人、技术能手、能工巧匠创造更佳成长路径。要打造核心承载平台,不断提升未来科技城等三大产业平台的产业集聚效应和人才承载能力,为各行业、各领域的工匠集聚和成长成才提供良好载体,实现产业集聚和人才汇聚的互促共进。要大力弘扬工匠文化,加大对“余杭工匠”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着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工匠人才在余杭干事创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广泛汇聚工匠精神的奋进力量。要以志践行守匠心,把自己的事业追求与国家、社会、行业的需要结合起来,筑牢新时代奋斗者理想信念底色,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贡献匠才匠能。要以技谋新铸匠魂,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与时俱进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求,为余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要以身传艺育匠人,做到率先垂范、薪火相传,通过“传帮带”促进“手上技艺”开枝散叶,打造一支既有匠心、又有匠艺、更有匠品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大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