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作业闪耀出的孤光照得夜空璀璨(摄于2021年9月1日)

一条条钢轨似蛟龙铺卧在地上(摄于2021年11月12日)

自动扶梯蓝玻安装要严丝合缝(摄于2022年1月8日)

建设者在夕阳下精心施工(摄于2021年11月12日)

候车大厅是西站工程建设的关键控制点之一,10多台高空升降车正在施工作业,确保每个点安全作业(摄于2021年9月25日)

连续施工使电焊工谢新杰的脸被烤脱皮,但他仍坚持作业 (摄于2022年3月11日)

众人合力安装主厅天棚蓝玻 (摄于2021年6月30日)

工地女工认真拧固每颗螺丝钉,不漏掉一个孔洞 (摄于2021年4月4日)

建设者不畏艰险高空安装蓝玻 (摄于2022年4月21日)

我是一名报社记者,得以跟踪杭州西站的建设过程。从2021年3月开始,历时一年多,我进入西站项目工地现场90多次,拍摄了近5万幅建设者工作生活的纪实图片。

这样一个宏伟的工程,蕴含了建设者们的执着和艰辛。无论严寒酷暑,还是烈日暴雨,工地上总是闪动着他们坚毅的身影,工地是他们的舞台,岗位是他们的战场,他们用争分夺秒又轰轰烈烈的努力,谱写了一曲顽强拼搏、勇创奇迹的时代赞歌。

我和他们一起在工地上用餐,小歇时与他们聊聊家常,其间所受到的震撼和感动,是在我摄影生涯中前所未有的。

来自河南新乡的电焊工谢新杰,从事高铁和大型城站建设项目已有18个年头。在西站,他带着10个人负责电焊安装,每一次施工都反复查验,他说:“杭州西站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要一丝不苟,认真对待每个焊接点,焊接符合标准技术要求,才能确保工程质量。”

来自四川德阳的朱志军,从事钢筋工作16年,2021年1月来到西站工程项目,一年多了没回过老家。他说:“有机会来参加西站建设,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幸福,将来要是能坐着高铁来自己建造的站台,该多自豪啊!”

我还记得入伏那天的凌晨5点半,工地上机械呐喊似的轰鸣。没多久,滚滚热浪袭来,西站建设者挥汗如雨,他们被汗水浸透的衣服几乎整天不干,偶尔风干的衣服上叠满朵朵白色盐花。脸上流淌的汗水顺着鼻尖和下巴汇成汗珠,滴落在高温炙烤下的铁轨上,瞬时消失得无影无踪。

他们用智慧的双手使冰冷的钢丝变成了具有生命力的艺术品,一个个杆件用铆钉拼接成巨大的箱梁,一条条钢轨蛟龙般铺卧在大桥上、隧道中。

那浑厚的汗珠串串滴下,化作一条绵延不绝的轨迹,不断地延伸、延伸……

近百次的现场拍摄,建设者们带给我的不仅有感悟,更多的是感动,他们,正是交通强国大军的一个个生动缩影。

我庆幸,能用镜头定格下这些大事小情,记录下这段西站的精彩建设史。

图文/顾兆明 倪明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