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陈佳青 施涛 见习记者 郑锋龙 李雅兰 陈名 通讯员 方薇) 仓前街道原住民卢连芳今年快90岁了,昨日作为首批游客参观了杭州西站。“杭州西站这样的建筑我还是第一次见,非常壮观,想到这里曾经是我的故土,心里很骄傲。”卢连芳说。

人群中,记者看到赶来尝鲜的范女士带着孩子在候车厅候车。“得知西站要开通,我带着孩子来体验一下。”一旁,小朋友用好奇的眼睛四处打量这个庞然大物,“尽管他现在年纪还小,但以后一定会记得这份珍贵的回忆。”范女士说。

车站内,未来科技城创客姚宇航步履匆匆,提着公文包正准备乘高铁前往湖州。“刚好要出差,家和单位也离这边比较近,所以昨天晚上就订了票,准备今天来试试坐坐看。”姚宇航说。

除了游客、旅客外,杭州西站大厅内还有不少红马甲的身影。沈婷是杭州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西站开通前期学校组织了志愿者报名,沈婷二话不说就报名了。当天,沈婷耐心地指导游客购票、乘车等。“能在西站开通首日,成为这里的志愿者,我感觉很幸运。”沈婷说着,眼睛笑成了一道月牙。

杭州西站枢纽是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4层,站场规模为11台20线,汇集高铁、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高效集散、快进快出”是它最大的亮点。     

据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杭州西站设计负责人王敏介绍,一般省会级的车站是两端进站,但杭州西站是两场拉开中间进站,不管是往东往西还是往南往北,距离都比较均衡。“如此一来,会比以往远距离换乘,时间上节省很多。”王敏说。

随着汽笛声的长鸣,列车缓缓进站。下午2点25分,由南京南开往黄山北方向的G9273次列车准时停靠在站台,南来北往的旅客也下车感受西站的魅力。旅客宋林珍是从南京过来的旅客,“买票的时候才知道遇上西站通车,就想着过来看看,这个站很大,各方面细节设计得也好,挺好的。”宋林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