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傅敏 见习记者 傅博文) 杭州西站投运首日,配套公交线路也同步开通。349路、404路、420路、467路和599B路等5条常规路线以及1条夜间路线率先引入,覆盖三墩、余杭、临安、富阳等地,最大限度地给予周边乘客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

昨日下午2时,一辆写着“404→火车西站”的公交车缓缓驶入站台,抵达西站的乘客有序下车。据悉,404路途经未来科技城、仓前街道、余杭街道等站点,开通首日的客流量预计有四五千人。

“知道杭州西站开通后,我想过来体验一下。我家住在余杭街道,坐地铁不方便,家门口的404路直达西站不用换乘,真方便。”乘客谢亚军说。

目前,杭州西站有3号线、19号线两条地铁线路配套。公交路线的开通,是为了弥补地铁覆盖不到的空白区域,服务更多市民。

“公交线路主要覆盖余杭闲林、五常、未来科技城、瓶窑、三墩、临安等地,这些区域处于杭州的西部地区。”区公交公司客运管理部副经理郭坚说。

记者了解到,这5条公交路线的全程用时约为一小时,其中4条位于西站的东广场。抵达西站大厅的乘客,可以认准“公交车”标志的箭头指引,即可轻松找到公交车站,步行用时仅需两三分钟。

“另外,在西站西侧也设置了几个停靠站,在公交进出口设置了惠民服务,方便市民前来咨询。”郭坚说。

眼下,杭州西站已经规划配套了12条公交线路,其中东广场9条、西广场3条。随着西站列车及客流的不断增加,349路还将开通同线快车,届时,三墩、云谷一带到达西站的速度将更快。

接下来,区公交公司将根据高铁运作线路图的班次,及时优化调整公交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