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杏娟(右)在志愿服务中

本报综合 近日,2022年第三季度“浙江好人”名单公示结束,余杭区“爱心姐姐”团队负责人陶杏娟入选。她坚持公益事业20余年,从照顾小家到服务大家,播撒的爱心如星星之火,温暖了无数困难群众。

一片孝心 是她志愿的起源

今年64岁的陶杏娟家住余杭街道山西园社区,她个子不高,相貌平平,但朴实无华的外表下,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

1989年,陶杏娟的公公突然中风,从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陶杏娟毅然挑起了照顾公公的重担。公公爱清洁,她勤换勤洗被褥、衣服;公公喜欢花花草草,她就在阳台上种了石榴、茶花等;公公想要养鸟,她就为他买来鸟和鸟笼;公公不能上街理发,她就去拜师学艺,买工具为公公理发;为了不让公公感到寂寞,她买来收音机和电视机,到了休息日,她还会踏着三轮车,带公公外出看风景。

1999年,公公去世。婆婆说,是儿媳妇悉心的日夜照料,让一只脚踏入鬼门关的老伴又多活了10个年头。公公去世后,陶杏娟又担起了婆婆与母亲两位老人的照料任务。

一点爱心 是她志愿的延续

孝心是她的志愿。公公婆婆对她的点赞,让她更明白了“志愿”二字的至高无上。

公公出殡后不久,她主动找到了当时的余杭镇(现余杭街道)老龄委,结对5名困难老人,上门为他们理发。每次上门,她还会带些水果、点心给老人们尝尝。

退休后,她每天的公益活动都排得满满的。周一到山西园社区服务站为居民理发;周日到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做志愿者;其他时间在余杭街道市民客厅、陶大姐志愿服务站和余杭区的创投项目帮忙。

1993年起,陶杏娟开始助学公益,每年结对两名以上贫困学生,帮扶到现在,从未间断过。

一个团队 是她爱心的升华

一木即木,双木成林,三木成森。2012年春,在余杭街道妇联的牵头下,陶杏娟组建了“爱心姐姐”志愿者团队,服务的对象包括孤寡老人、困难学生、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人群。9年多来,队伍从当初的10来人发展到50多人,服务区域也扩大到5个街道。

9年来,“爱心姐姐”团队每年都自掏腰包60000余元,为50多户困难家庭送去温暖。2016年以来,团队负责对南渠河、余杭塘河进行巡河。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她们每天按时巡河,劝导、拍照、记录、信息报送。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团队主动请缨担负起山西园社区卡口和区二院门诊部测温亮码和引导病人、维护秩序工作。陶杏娟还与副队长叶燕飞商量在群里募捐,自己带头捐款4000元,半天时间就募集到资金5万余元,购置14000多只口罩,送到各村社和环卫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陶杏娟先后获评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省直机关“道德模范”、“杭州好人”、市“三八红旗手”、市“五好文明家庭”以及区“十佳志愿者”、区第三届“道德模范”等荣誉。“志愿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将坚持、坚持、再坚持,努力、努力、再努力,在爱心志愿路上,享受更多的快乐。”陶杏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