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张瑚滢) “通过这个触摸屏,我们不仅能看到后厨的操作,还能看到食材是否新鲜,环境是否干净,吃起来更放心了。”在前日举行的全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市民黄女士边触摸食安公示屏,边听食品安全宣传员讲解。

本次宣传周主题为“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活动现场,宣传员向市民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册,普及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区食品药品监测中心还开展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不少市民拿着刚购买的蔬菜前来检测。

在美塘广场阳光餐饮示范街区,记者看到许多商家都装上了可供顾客操作的数字化屏幕——食安公示屏。通过屏幕内接入的“阳光厨房”系统,后厨的环境卫生和人员操作情况一目了然。消费者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就可查看餐饮店的营业执照、许可证等信息,还可以提出意见建议,甚至投诉举报。

为了提高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效率,让消费者“看得见”“放下心”,闲林街道2021年创建了一条阳光餐饮示范街区,今年仓前街道将创建第二条阳光餐饮示范街区,预计今年10月完成验收。届时,商家的店内设备将通过物联网技术,汇集到数字化集成应用平台上,让监管部门实现线上巡查,实时掌握餐饮店的卫生状况、物联设备的使用情况、从业人员持健康证等情况,确保食品安全。

“希望通过创建阳光示范街区,提高餐饮服务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以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监管的参与力度。”仓前市场监管所副所长褚洪华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