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朱筱 许璐阳 朱晨皓 通讯员 王黎娜) 你见过会变色的月季吗?最近,不少市民开车经过运溪高架时都不禁感叹:“这月季开得越来越好了。”

从空中看,高架两侧的花就像两条彩带,从高架的那头绵延了一路,一眼望去是震撼,置身其中是梦幻,给过往的驾驶员带来了美的享受。

记者从区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运溪高架两侧栽种的月季是新引进的品种——“西子烟雨”,一年四季会呈现不同的色彩。春天,颜色是浅橙色的,并且随着花朵逐渐开放向粉色过渡,温度升高后,第二批花就是粉色了。等到夏天高温时,颜色就会变成粉白色。入秋后,又从粉白色变成粉红色,深秋则变成了深粉色。

余杭交通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明文告诉记者,运溪高架路全线种植有“西子烟雨”10537盆,共21074株,是杭州第一条种植该品种月季的高架路,也是目前这个品种开得最艳丽的一条高架路。

据了解,“西子烟雨”发芽到开花的时间短,一般品种要45天,而它30天就能开花。国庆期间,“西子烟雨”将迎来一个开花高潮期。“这两天开车经过的市民看到的月季还是浅粉色的,再过一周时间,可能就会变成粉色。”梁明文告诉记者,“十一长假期间,出行的市民朋友可以在这条月季花道上,领略到别样的风景。”

据悉,运溪高架护栏花箱全长约34公里,除了“西子烟雨”,还种植有“粉融香雪”“西子春和”“西子春晓”“西子流霞”“西子微微”“西子烟雨”“西子春行”“西子日丽”“西子常行”“西子寻觅”等11个月季品种,这些品种都具备花色艳丽、残花不需修剪、抗病性强、不需防病打药、夏季不休眠持续开花等优点,确保把运溪高架装点成杭城又一条“空中花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