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本《咸淳临安志》卷二十六散页 南宋时期临安地方志书《乾道临安志》《淳祐临安志》《咸淳临安志》相继问世,后人将其并称为“临安三志”。《咸淳临安志》是南宋地方志中的佳作。此页为张宗祥收藏的宋版书页之一。半页十行,行十九字,小字同。属《咸淳临安志》卷二十六,记述於潜县山川,涉及山的方位、来历、景观等。

西湖出水的汉至南宋铜钱

临安城模型

“南海Ⅰ号”沉船出水瓷器

明·刻本《春秋胡传》三十卷

《汉书》云:“天子以四海为家,故所居曰行在所。1129年,宋高宗南渡,于杭州停留,以杭州州治作为行宫,称为行在所,并升杭州为临安府。1138年,宋高宗正式下诏定都临安,此后148年,临安城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高度发展,成为整个南宋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在两宋交际这一历史际遇下,杭州这座北宋时的州城,跃升为行都,乃至国都。如果说,自宋以来中国开始进入“近世”,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城市革命”的话,那么,南宋临安城中肯定有着诸多线索。对于这个近1000年前有着250万人口的“杭州”,我们发现过什么、知道了多少,还有哪些未知和可能?

正值杭州成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南宋视野下的杭州:临安城”以城市考古发现为基础,围绕“京城”“山水城市”展开叙述南宋临安城“城市设计”的特点,勾连出城中的城居生活、经济生活、精神生活,讲述古今两个时间维度下“人与城”的关系。

记者 吴一静 濮玉慧

通讯员 杨潇

历史与考古视野下的临安城与杭州

展览的叙事框架在中国古代城市研究视野下,以今天杭州的地理范围对标南宋时期叙述的空间范畴。空间设计上为表达今天的杭州城与900年前的南宋临安城地层融合的“双城”概念。

北宋时,杭州先后隶属江南东道、两浙道和两浙路。南宋时,先升杭州为临安府,后分两浙路为东、西两路,临安府属浙西路。临安府辖钱塘、仁和、余杭、富阳、盐官、新城、临安、昌化、於潜九县。

至清末,九县中,除盐官曾改为海宁外,其余名称均未变。另外,宋代的萧山本属越州(南宋时升为绍兴府),1959年萧山县改属杭州市,1996年从萧山县划出一部分新设立滨江区。南宋临安府所辖的临安、於潜和昌化三县现统属临安区,富阳和新城两县现属富阳区。而盐官县现已不属于杭州市,转隶于嘉兴市。了解了这一点,可以扫除市民在观展时因古今行政区划变迁而导致的地域空间上的迷惑。

南宋临安城包括皇城和外城。皇城依托凤凰山,围绕馒头山,利用自然地形布置宫殿、园囿和亭阁。在今望仙桥东,另建有专为高宗、孝宗禅位后居住的德寿宫(重华宫)。外城平面近似长方形,南北长东西短,城四周筑有城墙。

临安城内有一条纵贯南北的大街,即御街。1988年、1995年、2004年和2009年四次发现御街相关遗迹,包括原杭州卷烟厂、中山南路严官巷段、中山南路太庙广场段、中山中路太平坊巷北侧等区域,考古工作表明南宋时期御街的建设经历了由砖砌到石板铺筑的演变。

在皇城至朝天门一带的御街沿线设有太庙以及三省、枢密院、五府等重要机构。这一区域实际上具有外朝的性质。

临安城内河渠众多,有盐桥运河(也称大河)、茅山河、市河、清湖河等。除地面河渠外,临安城的城市供水系统中还有一套完备的地下供水设施。引西湖水入城,解决居民用水问题,是临安城供水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和2017年,在今杭州紫城巷和劝业里地块的发掘中,分别发现木管、水井等供水设施遗存,具有重要意义。

从哪里开始理解临安城与杭州

城市,是独属于人类社会的组织形态,兼具物理空间、社会形态与精神投射的多重维度。个人记忆与集体记忆、社会记忆与文化记忆在这里得以交汇——物与人的关系、人与城的关系,昨天的城与今天的城、今天的城与未来的城。“行在”山水间,“何以杭州”,连接过去、今天与未来。

从杭州立州到今天,“何以杭州”,不仅存于今人的愿景与实践中,也在历史的进程中——尤其是在南宋这个曾属于杭州的高光时刻,这个城市发生着怎样的变化、为什么发生这样的变化,一番思考求索,能让我们与这个城市更加亲近。

展厅走线采取“双入口”,“正叙”与“倒叙”、“正读”与“倒读”皆可,对应“站在今天的杭州城,回望900年前的南宋临安城”与“站在900年前的南宋临安城,眺望今天的杭州城”,抽象地表现时空的双重叠压。给予观众选择自由的同时,刺激更深的思考——我们选择“从哪里开始”理解这座城。

展厅二楼从城墙开始,展示皇城到礼制建筑与中央官署、御街到官署住宅及公共设施的考古发现,辅以历史文献与现代诠释,展现临安城的城市布局与功能,以山、湖、河、海为脉络,展示临安城作为典型南方山水城市的特点,“再现”南宋视野下与杭州城相关的历史。

展厅三楼以士大夫、商品经济与世俗生活、美学、海外贸易等南宋艺术文化的高光点,铺陈今天对于临安城中人的生活状态与精神世界的想象。

本次展览将全面展示杭州40余年南宋临安城考古发现,组织全国范围内21家文博单位珍藏的青铜器、书画、金银器、陶瓷器共311套1080件(一级文物13件,二级文物14件)。

行在山水间——南宋视野下的杭州:临安城 时间:2023年1月3日截止 地点:杭州博物馆南馆2F、3F临展厅 价格:免费(需预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