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见习记者 郑锋龙 陈名) 杭州西站站房装修装饰已基本完成,昨日记者走进杭州西站,实地感受这座科技站、人文站、绿色站。

由高架落客平台下车,一个全透明玻璃与铝合金边框巨型“罩棚”映入眼帘。走进杭州西站,第一感受就是满满的科技感,巨大的玻璃穹顶包裹着整个建筑,淡蓝色的灯光点缀其中,仿佛置身于一座未来的科技云城。椭圆型的候车口装修成太空舱的形状,进入圆弧形状的“金拱门”,向下就能到达高铁站台乘车。

来到杭州西站,会感觉整体格外通透敞亮。向屋顶望去,记者能看见的灯却没有多少。原来,杭州西站最大程度地采用自然光线。记者在刚刚装修完的大厅也没有闻到异味,究其原因,这要归功于杭州西站配备的智能电动开启扇。

据悉,西站站房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特别的设计让站房外窗可开启面积比例在35%以上,玻璃幕墙可开启面积在10%以上,使得室内能获得比一般建筑更良好的通风效果,减少电力的使用。

除了科技感和绿色环保,来到西站的另一个感受就是满满的“杭州味”。杭州是南宋古都,也是历史名城,西站将“宋韵”装饰到站内的方方面面。从写上“柳浪闻莺”“断桥残雪”“南屏晚钟”的仿铜制地板,到西湖元素的“荷叶”落地灯;从卫生间画满杭州山水的“仿屏风”玻璃,到西站整体外形设计,无不体现着中式审美,特别是杭州韵味的古朴典雅。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也是文明的缩影。虽然是由钢筋水泥浇筑,但置身杭州西站不会感觉到冷漠和疏离感,像是投入一个巨大而温暖的怀抱。

之所以会感觉到温暖,首先是便捷。站房整体以“云之城”为设计理念,创造性“站场拉开”设置了一个东西向的“云谷”,打造出“云路”“云厅”等空间设施。特殊的“云谷”设计使游客从检票口进入,左右都可通行,大大减少了旅客站内通行时间。

考虑到旅客换乘需求,西站打通了地铁和高铁的界限,一部电梯就可连接。“内云谷”东西两端共安装了8部自动扶梯,长达近50米,能直接将高铁出站层和综合交通设施层的旅客“运上来”,实现“下了地铁就上高铁”。

不同于别处火车站色彩绚丽的标识牌,西站的指示牌上有清晰的分层分级,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想知道的信息。

大厅内,糖果色的游乐设施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是专为儿童设计的游乐场,可以减轻宝妈宝爸的带娃负担。此外,母婴室、特殊游客座位、热水室等设施也一应俱全。

此外,杭州西站南北拥有巨大的玻璃幕墙,朝北直面吴山、寡山,让杭州西站融入周围的山水之中。绿色的杭州西站矗立在绿色的山水之中,嫣然一幅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叶福生是杭州西站的票务人员,他已早早地“入驻”下来,忙前忙后检查各类设施,为旅客的到来做着最后的准备。“杭州西站给我的最大感觉就是亮眼。以后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非常幸福。”叶福生笑着告诉记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