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丽雯) 中泰街道坐落于南湖之畔,在这里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历史积淀的深厚魅力,以及创新发展的诗情画意。

多年来,中泰街道围绕“打造创新花园、筑梦竹笛之乡”总目标,践行“三横三纵”战略,强化创新驱动,深入推进共同富裕,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良好势头。

扶助第二产业茁壮生长

杭州博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物医药企业,也是中泰街道以创新赋能发展的典型之一。多年来坚持技术革新,从2019年产值2亿元,到2020年产值超过8亿元,再到2021年的产值18亿元……一路走来,充分展示出创新对企业发展的强势带动力。2021年9月,“博拓生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街道第二家上市企业,同时也是中泰首家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企业。

截至目前,中泰街道有上市公司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国家高新技术5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省级企业研究院4家……他们汇聚在这片充满创新活力的土地上,彰显出茁壮生长的勃勃生机。

“博拓生物”坐落于老牌的中泰工业园区,过去工业园内企业科技含量低、环境污染大。中泰街道敏锐地抓住机会,对原有园区更新升级、腾笼换鸟,中泰工业园区因而成为余杭区首批有机更新的工业园。

大刀阔斧的改变让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流入,也让老牌园区成为强劲的新引擎,带动中泰街道跑步向前。此外,中泰街道还开始谋划村级新泰工业园区的有机更新,据了解,该园区将盘活存量工业用地近300亩。

“有了充足的空间,不仅能招引更多高精尖企业,还可以承接科研重器的产业溢出。”中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会加强与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的对接,使优质研究成果更多落地中泰,与辖区企业开展交流合作,帮助攻克技术难关。”

打好第三产业发展根基

一直以来,依靠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等科研重器,以及未来科技城三中心之一的南湖科学中心带来的科技优势,中泰街道不断推陈出新,第二产业的发展如火如荼。与此同时,中泰街道也立足实际、自我加压,在文创工作上寻求新突破。

今年7月,中泰街道跳头文艺集镇项目第一期顺利签约,该项目是中泰“文化赋能”工程的又一有力抓手,他们依托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优势,围绕“三横三纵”发展格局,踏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关键一步。

据介绍,该项目选址于跳头集镇,被江南慢村、中桥白云民宿群、湖畔实验室、之江实验室环绕,区域面积114亩,市场广阔,交通便利。目前第一期厂房(总面积1.4万多平方米)正面向文化创意产业开展招商,第二期、第三期计划于2023年交付使用。

大胆的尝试、规范的探索,中泰街道迈进了“文创”这一全新领域,在第三产业上开始大展拳脚。对中泰而言,文化不仅是精神力量,也是生产力——以创新为重点,以项目为支撑,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让跳头文艺集镇成为“中转器”和“发动机”,将竹笛、茶叶、民宿、工业园、实验室等连成一片,推动资源和要素充分涌流,在跨界融合中共谋发展新篇章。

创新,是永不会停息的探索主旨;发展,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追逐目标。中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依然着力加快产业发展,实现创新引领新格局,借助科研重器提升人才引力,打造‘人才蓄水池’,做好未来科技城和南湖科学中心产业溢出的企业外延承接,高效推进园区提质更新,通过全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让‘创新花园、竹笛之乡’焕发更多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