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密集、空间密闭的场所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如车站、机场、公共交通工具、物流园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

1.落实场所主体责任,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和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储备。

2.建立健康监测制度,做好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登记,对进入场所的工作人员和顾客进行体温检测和核验健康码。

3.在等待区域设置“1米线”,提醒人员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出现人员聚集。

4.温度适宜时,尽量选择自然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使用空调通风系统时,其卫生质量、运行管理、卫生学评价和清洗消毒等应符合相关规范要求。

5.增加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扶梯扶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

6.公共卫生间应配备足够的洗手液,定期向地漏加水,每次加水350ml;有条件的可在电梯口、咨询台、收款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7.改善工作人员宿舍或临时居所的居住环境和卫生设施,宜按照使用面积不低于4m2/人的标准进行配置。

8.加强工作人员健康培训,工作时保持工作服整齐干净,加强手卫生。

9.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戴一次性手套。

10.对符合条件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进行1剂次同源加强免疫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不可同时接受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11.加强健康宣教,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12.宾馆、商场、超市、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和卫生质量应符合相关规范要求。   (来源:中国健康教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