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通讯员 张健楠 记者 张瑚滢) “3号工匠陈朋,中标!”日前,仁和街道九龙村多功能服务站配套室外附属工程项目顺利完成电子招标。与以往招投标不同的是,这次从报名、开标到网签全都在线上进行。“以后招投标都不用跑现场了,在家点点手机就能操作。”中标的工匠陈朋表示,在后续项目实施过程中,他除了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工程外,还要在线上完成出勤打卡、项目进展实时汇报等,接受从施工、管理到验收的全流程监管。

据悉,这是仁和街道“小额工匠智管一件事”数字化项目运行以来,开展的首个全流程电子标项目。

2019年起,余杭区推出“小额工匠”政策,即30万元以下小额工程建设项目直接发包给个体工匠,可以规避常规招投标中因违法转包、分包而带来的廉政风险。2021年,仁和街道创新推出小额工匠星级评定考核,实行“择优选匠”。

“小额工匠智管一件事”是仁和街道探索数字赋能小额工匠管理的创新实践,聚焦基层小微权利管理,以小额工匠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为切入点,通过打造全流程智管平台,来实现工匠项目从开标到核价等一系列流程的标准化,同时根据归集数据建模智能研判,形成项目的预警信息和工匠的画像信息,生成隐患清单。该项目也是余杭区数字化孵化库项目之一。

该平台创新网上报名、线上招标、系统核价、移动监督、定位监管、支付督促、违规预警等功能模块,可实现小额工匠工程项目全流程智能化监管。“有了这个平台,工程价格、工期时间、工程进展、付款情况等一目了然,不仅可以实现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管,也可以实现付款监管,在严管的同时也保障小额工匠合法权益。”仁和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黄国富说。

目前,小额工匠全流程智管平台1.0版本已经上线,街道将根据招标项目进展情况开展小额工匠分批培训,让工匠们熟悉操作流程,后续将在全街道小额工匠招投标项目中进行推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