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见习记者 诸飞扬) 昨日,我区杭州国家版本馆(又名文润阁)接待了预约成功的观众。

“千呼万唤始出来”,一票难求的杭州国家版本馆,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有通过社交媒体慕名而来的个体,也有学校宣传组织的学生团体。“赏宝”心切的观众,都期待在第一时间享受一场穿越历史风烟的视觉盛宴。

上午9时起,版本馆开始迎接观众进馆,酷热的天气丝毫没有降低观众的热情,参观热度较昨天只增不减。自西门入馆,“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是观众最早进入的展厅,陈列着古籍、青铜器、刻本、玉琮等十种不同类型的版本,是此次开馆展中文物古籍和珍稀版本最多的展。

记者在展馆中采访了数年前来杭定居的张女士,她表示自己是朋友推荐来参观版本馆的,“版本馆十分适合青少年参观,有些知识点如《永乐大典》等书本上介绍得比较浅显,版本馆可以很好地对书本知识进行补充介绍。”对版本馆名字中“版本”二字,张女士有自己的理解,她认为正如馆口墙上“版本,中华文明的交印”所写,每个馆都有自身的主题,每个馆内不同的系列也都有各自的特点,将其融合在一起,正是璀璨的中华文明交相呼应的展现。

自楼梯而上,记者进入第二个展厅“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由文字和实物感受浙学的博大精深。现场,来自学军小学的6位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版本馆开展暑期社会活动。“参观了版本馆后,我对家乡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感受,增强了归属感和自豪感。此外,还了解了从古至今不同阶段的科学创造、历史脉络,收获很大。”严同学说。家长瞿女士表示,自己从事文投行业,并且参与了版本馆建设初期文创空间的改造,设计理念上十分注重浙江元素的运用和宋韵文化的传达,版本馆未来也将成为杭州亚运会对外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

“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展示了浙江的名人著作、画作、古籍、拓片、手稿、信件等百余件,全面系统地展现出了浙江的文化自信。“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是版本馆的“大书房”,汇聚图书、影像、报刊等重要版本1200余件。此次展出藏品众多,但还只是该馆的冰山一角,目前杭州国家版本馆所征集的版本百余万,社会力量贡献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版本馆还有个洋气的数字展厅,这是杭州国家版本馆开馆展览的又一大亮点。据数字展厅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上线的主要是良渚玉琮王、五代雷峰塔经卷、元龙泉窑青瓷舟形砚滴、龙井茶证明商标、共产党宣言、越王州句剑等六大珍贵数字版本场景。“到八月底,还会上线其他四个,永乐大典、兰溪鱼鳞图册、富春山居图剩山图、文润阁。”

但目前,数字展厅暂时还不对外开放,需要经过开馆试运行、观众的压力测试以后,数字展厅再向公众公开展示。

杭州国家版本馆筹建组副组长张璞表示,版本馆正在逐步完善入馆事宜,方便观众入馆参观,同时提醒预约成功的观众,由于展品的特殊性,展厅温度较低,请提前准备外套。

地 址:文润路1号

预约电话:0571-88079999、0571—88070098;

线上预约:可通过“杭州国家版本馆”微信公众号直接预约。


分享到: